读《活着》有感《活着》1000字

时间:2022-11-07 09:32: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寥寥几笔潇洒勾勒出了福贵的一生。

福贵的一生是曲折的,苦难的;但福贵的一生也是丰富的,充实的,幸福的。

余华的《活着》中极为绝妙的是他是以第一人称,也就是以福贵的口吻将故事娓娓道来。试想《活着》若是以旁观者的叙述展开,那么本书该是多么的苍凉、无力、苦难、绝望啊!但在福贵的口中,一切大有不同,他将他对于生活的感受,活着时的温暖回忆,幸福细节都有所展现,他相信他的妻子家珍是世上最好的妻子,他相信他的子女凤霞与有庆,是世上最好的子女......

时代的一粒灰尘,在一个普通人的身上就是一座大山。而在读者的眼中福贵便是一个被大山狠狠砸中的人。

福贵的一生经历了解放战争、“大跃进”与文化大革命,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与发展探索的种种曲折与矛盾,在如此时代背景下的他的一切苦难与接踵而至的打击使读者同情,但他的形象却愈发耀眼,他是一个存在的英雄。一生下来福贵被无情的时间剥夺走了许多许多,但,活着的意志,是福贵身上唯一无法而又不能被剥夺走的东西。

余华的文笔朴素粗粝而精彩,少了些遣词造句与煽情文字,但其字里行间无一不都是在向你展现着活着的史诗,命运的残忍,悲剧的痛苦……

他的讲述,生动精彩而又有着农民的粗朴却又颇有哲学之意,余华所言“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人,是软弱的。人们永远永远都无法得知死神会在哪一秒静候你的到来。或许就在下一秒?

人,是局限的。亘古通今,多少哲人智者思索着一个浩大的哲学问题:人为什么而活。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思考与看法,但鲜有人想到他们为何能够思考,因为活着--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人们对于这个世界这个宇宙有过无限思考,尽管如此,我们仍是无法找到一个真真正正的“现实”,无数都是“虚幻”,弹指一挥间,一切都消散,一切皆遥远。故人类只能活着,只要活着,只够活着。

我们的一生下来,身旁总有人相伴但终究唯一陪着我们活着的只有我们自己。若如此看来,人的确是孤独的--当我们有了有所开心、欣喜之事时,总是迫不及待地想去与他人分享;当我们有所悲伤、痛苦之时,总是苦苦等待他人的安慰与帮助……但,我们知道这一切的结果,我们终究只能自我欢喜一场,自我安慰一夜……人从自我来说一定是孤独的,周国平曾言“孤独维护了人的尊严”。

在时间的变迁中,福贵的亲人:父亲、母亲、有庆、凤霞、家珍、二喜、苦根,一个又一个相继离他而去,最终只有一牛为伴,名亦为福贵。两个福贵相伴余生,一牛一人,一样年老,一样孤独,一样顽强,一样活着。

我们常常议论别人的人生,想想贺拉斯的警告吧”人的幸福要等到最后,在他生前和葬礼前,无人有权说他幸福”。

活着,活在当下,而不是当下活着。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

活着,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