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读傅雷家书》,感受如山父爱》900字

时间:2022-11-07 09:33: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段时间,我读了《傅雷家书》。这本书是由著名翻译家傅雷及其夫人写给在波兰留学的长子傅聪的一封封家信组成,书中教导了孩子要立身行事、爱国成才,把对孩子殷切的期望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融入了这本书的一字一句中。在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傅雷作为一个父亲对自己孩子那深深的爱。

阅读《傅雷家书》时,书中许多细节让我为之感动。例如,傅雷为了弥补傅聪因远离故土而产生的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疏离,不顾困难,坚持不断地给孩子寄去一本又一本中国传统文化书籍。从《诗经》、《楚辞》到《宋词》《元曲》,还有自己的译作。所寄的每本书都体现了他对傅聪的谆谆教诲-----你是一名炎黄子孙!无论你走到哪里,取得多大成就,都不要忘记祖国的传统文化!

读完这本书,我想到了我的爸爸。从小到大,爸爸总是陪伴在我身边,在我学习遇到困惑的时候,爸爸会在我身边辅导我,不厌其烦,直到我把遇到的问题真正弄懂;在我学习骑车时,爸爸一直守候在我身边,给我鼓励,告诉我骑车的技巧与注意事项。当然,爸爸也有不在我身边的时候,有几年爸爸经常出差,虽然他出差在外时没有像傅雷一样写信给我,但是他每次回来时都会给我带回一些当地的特产,这让我知道他一直牵挂着我。

现在有很多家长盲目模仿“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做法,可是鲜有像傅雷一样注意过对孩子思想上的教育。记得有一次,我的数学只考了七十几分,而且错的题目都是我会的。当时我就想“完了!这下回去肯定要挨揍了!”爸爸得知我的成绩后果然很生气!我原以为他要打我了,可是没有!爸爸在厨房默默地抽完一根烟,来到我的房间严肃地对我说:“你要把这次的成绩当成是你的耻辱,要‘知耻而后勇’!”随后他坐了下来,耐心地给我讲解错题并分析原因。在我终于弄懂了之后,爸爸鼓励我平时多做一些练习,争取下次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在爸爸的鼓励下,我改正了错误并改进了我的学习方法最终考到了理想的成绩。

傅雷在这本家书中告诉儿子:要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这也启示我们生活不能手忙脚乱地去度过。要以自己的祖国为重,控制自己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让自己的生活秩序有条不紊,不能因琐事而放宽自己的事业要求。更不能因自己要做一些额外的工作而影响了自己分内的学习任务。

这本书也告诉了我一个道理:父爱虽然有时不像母爱那样细腻,但是它永远不会比母爱少,更不会缺席。他真的如同一座大山,博大、广阔无垠,给予每一个子女最大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