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写人作文《我眼中的香山居士》800字

时间:2022-11-10 13:39: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而唐诗是中国诗的高峰。那些名垂青史的诗人很多都出自唐代,比如唐代的三大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我今天要讲的就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祖籍陕西省太古县。他出生在一个小官吏家庭,他五六岁时便开始学习作诗,大家一定读过他写的《赋得古原草送别》,“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诗句可谓家喻户晓,千古传诵。在四年级《语文读本》里就讲了关于这首诗的一件趣事,原来这首诗居然是白居易成名前的习作。长安名士顾况读了这首诗以后,曾赞许他:“能写出这样的句子,不要说是长安,就是整个天下,你也可以‘居易’了!”

后来,白居易便名噪京师。

白居易一生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首长诗《长恨歌》和《琵琶行》。

《长恨歌》这首诗创作于元和元年,是他和友人同游仙游寺,有感于唐玄宗、杨贵妃的故事而创作的一首名篇。顾名思义,“长恨”是诗歌的主题,但不知道为什么,我第一次读这首诗的时候,就觉得诗中描写的唐玄宗迷色误国的故事很熟悉,好像之前在哪里读过类似的故事。虽然诗中蕴含的历史背景我还不能很好地理解,但是诗中很多优美的词句却令我印象深刻。

《琵琶行》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长篇。当时,白居易因得罪唐玄宗和当朝权贵而被贬至江州司马,他的心情非常愤懑。通过刻画琵琶女的遭遇,抒发了诗人自己的抑郁不得志的悲凉心境。诗中,用“低眉信手续续弹”、“轻拢慢撚抹复挑”描写琵琶女弹琴时的神态,用“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等语句描写琵琶女弹奏乐曲时的情景。白居易在诗中还提到他自己,“我从去年辞帝京,谪居卧病浔阳城……”,描写了诗人自己被贬后的心情。这首诗读起来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同时诗中描写的内容非常生动和感人。

白居易的诗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又通俗易懂,流传下来很多佳句。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读着这些诗句,只觉得香山居士果真是才华横溢呀!最终,白居易官至二品,在洛阳病逝,享年75岁,是唐代大诗人中少有的高寿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