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小学生记叙文《读木兰诗》后感》400字

时间:2022-11-11 09:26: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木兰诗》是北朝民歌中一首著名的长歌,是叙事性民歌。全诗大致分为三部分内容非常清楚:应征——出征——辞官回乡。

这首诗讲述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表现木兰深明大义,不慕功名,热爱家乡的品质和爱国精神,人物形象鲜明动人。

第一段为应征,首先造成悬念,然后写木兰应征的原因:“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而“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木兰只好代父应征,这里表现了木兰的深明大义和作为女子的勇敢精神。

第二,三段为出征,第二段先写木兰备战袍,辞别父母出征,其中备战袍的情景很详细,“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显示她的决心和气魄。此段以“晨——幕——不闻——但闻”句式的反复手法加强意境。第三段写木兰英勇善战——行军之急速,夜宿之艰苦。

第四至六段为辞官回乡。写木兰立下战功却不要封赏,回乡后的情景“爹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后面又写脱去战袍恢复女儿身“脱我战时袍,着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最后用雄兔雌兔比喻,木兰虽是女儿身却有男儿之英勇,结尾安能辨我是雄雌。

这就是《木兰诗》一首把生活场景生动有趣的叙述出来的北朝名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