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关于朋友作文《我的好朋友》800字

时间:2022-11-11 13:07: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记得曾经在哪儿见到过一副对联:“熟读唐诗,文有神神采飞扬;常品宋词,得妙笔笔下生花。”诗词,是充满灵性的中华文化精华,是累世相传的文学历史经典,同时,也是我的好朋友。

我与诗词结下缘分,还是在小时候。四五岁,稚嫩懵懂的年纪,爸爸给我带回来一本注音版的《唐诗三百首》。这本书的到来,给我的童年,蒙上了一层带有诗意的色彩。于是,便常常出现这样一幕:小院里,郁郁葱葱的黄瓜架下,我坐在小板凳上,小小的手指在摊开的书上来回游移,嘴里念念有词,妈妈则坐在一边的椅子上,耐心地给我纠错。天边,夕阳那淡金色的余晖落在院子里,落在葱茏茂盛的黄瓜架上,落在我与妈妈身上,镀上了一层浅浅的金光。

真正与诗词成为好朋友,则是在小学。通过一位词人,我看到了诗词的全貌。那似乎是在一个寒假,窗外寒雪纷飞,屋内温暖舒适。午后,捧着一杯茗茶,随手翻开一本《婉约词》,却是有两行词句,跳跃着,映入眼帘:“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易安居士的这一阙词,打破了我与诗词之间的隔阂,打开了一扇大门。从此,我与诗词成为挚友,可谓是“形影不离”。

诗词这位朋友,是多姿多彩的。它既有着李白那“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大自然的雄伟壮阔,亦有晏几道那“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人生感叹,还有着苏轼那“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旷达明朗,更有陈亮那“当场只手,毕竟还我万夫雄”的爱国热情、雄心壮志。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诗词这位益友,自然也是对我造成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它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如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诗词,在我的知识宝库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在生活中,亦是如此。它是我人生长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诗词,如一位温婉大方、才学惊人的女子,“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在中国文学史上,步步生莲,走到我们身边;诗词,如一位鹤发童颜、饱读诗书的老者,稳健庄重,缓缓而来;诗词,如一位风华正茂、满腹经纶的少年,轻快利落,移步而近,在历史上落下一串脚印。但无论它是何人,都会是我一生的挚友。

诗词,中华文化的瑰宝,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我将把它作为挚友,把它传播给每个人,将它传承下去,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