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写人作文《读你的苦与乐》900字

时间:2022-11-16 12:56: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叶嘉莹,是一首诗,是一首苦与乐交织的诗。

读你,方知“往迹如烟觅已难”之苦,亦知“忍向西风独自青”之乐。世事难测,父亲杳无音讯,母亲猝然长逝,婚姻饱受欺辱。往事不可追,也曾无忧无虑承欢膝下的你,可能禁得起这份打击?好在,花信年华的你在生活的苦难中寻到独属自己的一份乐趣-----诗词。何以解忧?唯有诗词。你将对生活的愤慨化为对诗词的热爱,在瑟瑟西风中自泠泠挺立,使它成为你一生不懈的梦想与事业。从课堂到台湾,从哈佛到温哥华,处处留下了你讲课的声音,留下了你动人的背影。君不见,一袭旗袍姗姗过,一灯传道气自华;君不见,袅袅芳音动人心,遍布桃李流千古。先生,青年时的你,在苦中寻得了乐趣。

读你,方懂“倚竹谁怜衬袖薄”之苦,“凤凰花发最高枝”之乐。在国外教学的你,本可以安于现状,恣然享乐。许多人不解——夜晚图书馆中总有你的身影,不厌其烦地翻阅资料,查生词练口语,个中艰苦不必言说,何以图?你的成就给出了答案。学贯中西你成功地将欧洲的文艺理论同中国古典诗词结合,向西方学子不断传授传统文化。虽语言受限,你依然将中国古典诗词演绎得生动有趣、细致入微。愈来愈多的学子慕名而来,你对中国古典诗词研究的贡献也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新意迭出,别开境界,你使许多外国人爱上中华文化,宣扬了诗词的独特魅力。你说:“希望为不懂诗的人打开一扇门。”先生,中年时期的你,似乎自己创造了“苦”,可那也是独属你之“乐”。

读你,方晓“平生几度有颜开”的痛,亦知“散作人间照夜灯”之乐。龄近暮年,世事变幻,丧女之痛再次打击你。痛彻心扉之后,你说:“我要回祖国去,我要把余热献给祖国,赠予诗词。”年近百岁,身虽老,心尤热。你仍奋力于诗词研究,有着少年人一般的凌云壮志,将毕生积蓄捐给南开大学,以供中华文化的研究。四十年光阴,你追寻着心所向之乐,不断应邀到国内几十所大学巡回讲学,举行古典诗词专题讲演数百场。你曾说:“人生最大的困难就是寻找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我想,你也已给出答案:你是诗词的女儿,是风雅的先生。先生,暮年时期的你,不改初心,苦中寻乐。

高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以生命吟诗,以风节传世。一生匆匆,唯乐于诗。你熬过晦暗,迎来长明,把自己活成坚韧诗歌,化苦为乐,亦苦中作乐。

叶先生,品你这首读不完的诗,方知人生喜忧参半,苦乐交织,方觉余韵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