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母亲钟爱的贝母 优秀状物作文《母亲钟爱的贝母 优秀状物作文1200字》1000字

时间:2022-11-17 09:14:4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贝母,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单生茎顶,钟状,花呈淡黄色,长于地下,鳞茎成熟多为白色,挖采后烘制成干或切片烘制,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之功效。《本草经集注》提及“形似聚贝子”,故其名曰贝母。

谈及贝母,大家可能会很好奇为什么我了解这么多。这其中奥秘啊,请待我一一道来。主要是因为我妈妈和贝母结下的不解之缘。我的妈妈非常喜欢画国画,尤其擅长用工笔,她很喜欢画贝母。画笔下洁白中泛着嫩黄的贝母花倒挂着,活像是汉白玉雕刻成的挂钟,几片碧绿而修长的叶片衬托着,旁边还有两三只蝗虫,欢快地在枝叶间蹦来蹦去,几乎快要跃出纸面来,好不活泼。我也经常会坐在她身边看她画,她是画得那样认真,那样细致。有时候汗流下来,顾不得站起来拿纸擦擦汗,只用手一抹便继续画,待到画完时,我和爸爸就可以看到独属于妈妈脸上的色彩斑斓。在我眼里我的妈妈画贝母时仿佛着了魔,入了迷。更甚至于有时候电话响了,她充耳不闻依旧只是继续画,好似一点儿都没有听到那令人烦躁的铃声。我也不敢打扰她,也不敢叫她擦擦汗,更不敢提醒她接电话,害怕她一笔下错就毁了她辛苦一整天的画,所以我只好屏息凝神地看着她认真地画着她钟爱的贝母……

慢慢地,由于母亲的影响,我也因此喜欢上了这种植物,我想也许是耳濡目染吧。于是我收集大量的贝母知识,越了解越发现它的宝贵之处,更知道它是作为我们小镇的特色药材闻名于世呢。可是曾有一段时间,我却心生厌恶过。在新渥随处都能看到贝母晒在路边,我十分欣喜看到钟爱的贝母,有机会一睹它的风采,可是它却散发出的刺鼻的硫磺味,熏得我避之不及……

许是喜极生厌吧,从画作到现实的巨大差距,让我越来越讨厌贝母,看到妈妈沥尽心血绘制而成的贝母花会不以为意地说贝母真的好丑。一次,妈妈的一幅贝母花作品又获奖了,我现在已记不清那是什么奖项,只记得当时我调侃地批评评委的审美水平竟如此得差。我以为之前妈妈都没当真,这一次也一样。可没想到,妈妈低下了头沉默着,那双渴望接受赞扬的眼睛立马黯淡下去……

我才意识到我伤害到了妈妈。

隔了几天,妈妈告诉我:“知道最近你怎么不坐我身边看我画画,也不再喜欢贝母的原因了。儿子,妈妈想告诉你,不要担心了,最近镇政府在严禁用硫磺熏贝母,只能用正常的日晒或烘制,这样烘制的贝母就健康了。可不要因为人们一时的处理不当,就忘记了贝母本身很高的药用价值和它真正的美好之处。”我很吃惊,妈妈居然没有生气,还特意去了解我为什么不再喜欢贝母的原因。听了妈妈的一番话,让我十分复杂,既愧疚又感动。

后来我终于知道了妈妈喜欢贝母的原因。

贝母既洁白又实用,甘愿被埋在土中,甘愿居于陋室,没于平民。它没有牡丹生为国花的雍容华贵,也没有杜鹃花的热情如火,它温婉如玉,不哗众取宠,却不甘于平庸,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想想这贝母的伟大精神,再想想妈妈,我的妈妈何尝又不是贝母呢?她和贝母一样,呕心沥血地教育着祖国的花朵,从没有一句怨言,却执着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我眼前好像又浮现出妈妈笔下的贝母花,在此刻是那样光芒万丈。

于是,我又开始常坐在妈妈身边静静看她画着她钟爱的贝母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