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随想作文《如酒亦如水》1000字

时间:2022-11-17 12:55: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对于时间与事物之间发展关系的概念,如材料中所言,有人认为事物的价值体现在时间洗涤后,亦有人觉得事物精华也能即刻体现,依我看来,大千世界,这繁复的事物中,有如酒,亦有如水。

时间就如长河,是永不会绝永不会断的。总有那一件件过去的事物被放在长河中洗涤,再由后来的人们发现,有时,其污渍被冲刷净,后人看来,便是一件珍宝,却又说不清,在过去它也是珍贵吗?又或许那只是糟粕却因为时间的沉淀而散发出珍宝般的光泽?可有时候,若这事物在如今被创造出的即刻,就已是精华,那不需要时间,是否也能流传千古,又或许,这珍贵之物经过时间,也会变得没有价值,渐渐淹没在尘土里?我们永远不知道时间会带给我们什么,会让这一切变得怎么样。

然而,纵观这世间百态,因为时间而变得有价值的,确实不少。著名画家梵高的作品在当时不被认同,梵高的一生甚至是颠沛流离,可其画作放到如今,终于因为时间而变得有价值,被人们认可,为人们珍视,在当时勉强能换来一顿饱腹之食的作品,如今是无价之宝,有人认为,这就是时间的力量。再比如最近热门的三星堆遗址,这些青铜面具,金杖,在当时或只是祭祀用具,在如今,被赋予一层历史的韵意,便如稀世珍宝般珍贵。又有人会说,这是时间的力量。然而,这一件件事物的价值,仅仅是时间或历史赋予的吗?在我看来不然。真正改变的,不是时间,使人们的思想。

如果仅仅是时间的变迁,那么再以当时人的眼光看待现在经过长时间的事物,也不一定能看出珍贵之处,可因为现在人们的目光是发展的,是改变的,所以从当今人们的思想里,过去的这些便是珍贵。与其说是时间的沉淀,更应是人们的改变。那这因为时间而愈发浓厚珍贵的,我欲将它们比作酒,亦为时间的陈酿,酿时越久,便越发香醇,愈发珍贵。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然而,时间真的永远美好吗?一切古旧在时间洗涤中都会为人珍视吗?纵观古今,李白诗中写到,汉朝的辉煌在当时也只是废弃的道路,历史的遗迹到最后也终是历史,再看到白居易诗中的琵琶女,年轻时的她是“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的辉煌,可如今只是委身商贾,落得流离的生活,那这份美好的历史,经过时间,却使如今的琵琶女变得不再美好!有时候,就算历史的辉煌经过变迁,就算时间转变,人们思想转变,却只会在长河中愈洗愈脏,最终消失在长河里,或是彻底肮脏破损。那此时的这些,我欲将它们比作水,顺着长河,不会愈珍贵,愈浓厚,只会流入时间大流中,被尘土污浊,最后消失,难有人能再听闻它们,再在历史中找到它们。

我只能说,时间变迁中的事物,如酒亦如水。

如水易,如酒难。

时间是无情的,时间不会因为谁而改变,不会特意使谁成酒,使谁成水,时间永远在流淌,可你留下的是浓墨重彩的添彩,还是微不足道的污渍,就全取决于自己了。难道事物的珍贵一定要经过时间才能看出吗?不然。可如今的社会里,存在多少是真正能够历久弥新?这些网红,明星,只能是红极一时,在几十年几千年后,又有多少人能依旧忆起他们,仅仅是因为他们好看的外貌?还是哗众取宠的表演?这些红一时的人,只能做一时的清水,因为身在恰时,反射着太阳的光芒,仿佛就如宝石,可当阳光一旦散去,也只能被尘土沾染淹没。那真正的历久弥新,真正的珍宝,我相信,这社会上依旧有不少。

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孟子,虽然已相隔几千年,但他们的儒家学说依旧流传,依旧适用于如今的社会。爱因斯坦发明的灯泡,如今在家家户户使用,莱特兄弟首次提出的飞机,如今在城市上空翱翔。这些名字,就算过了几千年几万年,都不会消散啊!因为他们是真正的酒,他们是真正的为这社会作出贡献,在时间里只会愈来愈香醇!放眼如今的社会,解决人们粮食问题的袁隆平院士,肝胆之父吴孟超院士,原子弹研究者邓稼先,敢说敢做的闻一多,在黑暗时代以笔为武器的鲁迅……2020年,全国疫情爆发,那一位位白衣天使明知危险,毅然逆行。钟南山院士,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第一次发现新冠的李文亮医生,亦或是无数为身着白衣与疫情搏斗的战士,他们都会如酒,都会如珍宝,闪耀在今天,就算时间洗涤,未来的人们依旧会记住他们,他们不会消失,只会越来越闪耀,越来越香醇!

所以,时间如酒亦如水。新时代的人们,奋斗起来吧,时间是无情的,但人是可以改变自身的!不要成为时间长河中消失的清水,要成为不会被抹去的,不会消逝的酒,闪耀在今天,在明天,在将来,已然能为人们铭记!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