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优秀作文《故乡陌上已花开》800字

时间:2022-11-18 09:31:3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背上行囊,踏上熟悉的路。归乡,寻人,听旧曲,拂去心上的尘埃,回到那个集满人间烟火与三生温情的地方。万千繁花陌上开,只等故人寻。

一蓑烟雨半生念

雨密,花纷。

游子的愁绪随雨珠流转分合,道道成痕。云窗雾阁,远黛青山,融化在一片流转的天青色中。清明归乡祭祖,于山间偶遇一寺,寺前的石佛上刻着镀金的”笑口常开”四个字,似在抚慰着每一个游子的孤魂。

墓地旁早已聚了些许人,熟悉的面孔上多了几道岁月的斑驳,再归故乡,看着这熟悉而又陌生的一切,心中的激动与惆怅似要随雨珠迸溅,折射出眼角盈盈的泪珠。墓边摇头晃脑探出几丛白色小花,烟雨朦胧间传递着半生的思念。一蓑烟雨,半壁白花,山长水阔,故人何处?一场雨,半生念,借这墓边花,遥寄故人,只道是情长。

一缕炊烟半生缘

糯香,花浓。

“早吃有,晚吃对不住喽”!奶奶一掀开热气腾腾的大锅,浓烟便四处逃蹿。我循糯香而来,便瞅见那一大锅的红桃粿,粉粉嫩嫩的,像小女孩羞红的脸蛋,又似天边流转的红霞。“端盘给王姨家尝尝”奶奶熟练地夹了几个又红又大的桃粿。我咽着口水,将这盘氤氲着热气的桃粿送到了王姨家中。王姨乐呵呵地拿出一株半开的桃花:“你奶奶最爱桃花了,家中刚买了几株,拿株回家养养,准保你奶奶喜欢。”

我小心地捧着香气扑鼻的桃花,往炊烟袅袅的家跑去。一盘桃粿与一株桃花的缘分随时光积淀,交杂起浓浓的人情味,这是独属故乡的味道啊....

一隅方台半生情

韵起,花落。

每逢佳节,故乡的戏台前便座无虚席,男女老少皆持了板凳,只为听上一曲旧潮剧。风起,卷落半树梨花,洋洋洒洒地下了一场醇香的雨。锣鼓声响,台下霎时安静。且看戏子着彩花戏服,拂着水袖款款步来。眉笔轻挑,红粉擦面,精致的浓妆刹时惊鸿。且听戏腔颤起,道四世风情,叹悲欢离合,展万丈豪志,戏韵澹淡间,赢满座喝彩。

乡音渺渺,沉淀了岁月,惊艳了时光,将半生故乡情缓缓道来。爱上看那小楼戏台古色古香,爱上听那生旦净丑唱念做打,我觅着先人的脚步,咿呀和唱间,传承着这半生的故乡情——潮剧。

故乡,故人,故曲。纵使它陌上已花开,风华万种,那座集满人间烟火与三生温情的地方,也等故人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