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与远方

时间:2018-01-21 11:42: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初中的书本上见过不少身残志坚的人物,直到进来高中我才算真正亲眼目睹了这样的人。

我是一个健忘的人,一次晚自习下课后落下了东西在教室,我就又跑回去拿。也正因为这样,才让我这颗因为整天忙于琐事而无暇顾及周围人和事的心经历了一次久违的感动。

他是一个残疾人,准确的说他是一个严重残疾的人。他的身体比较胖,圆鼓鼓的脸使他那幽黑的眼珠深陷。他缺少了我们站立所需要的腿,他只能在轮椅上生活。我不认识他,但我看得出,残疾的他没有丝毫的颓废。不然他也不会在学校里坚持这。对于坐在轮椅上的人来说,上下楼梯简直是他们的噩梦。他总是最后离开学校,也许是害怕拥挤?也许是担心歧视?他下楼梯的过程绝对是个艰辛的过程,他需要一个成年人和一张椅子的帮助才能顺利下完楼梯。他一手扶着轮椅,一手拿着凳子,一旁的成年人谨慎地扶着他,他用一只手撑着凳子,仿佛咬着牙吃力地用他仅剩的一条腿站着,把凳子放在下一级台阶,接着坐在凳子上,有多少级台阶他就得重复多少回这个动作。

他每天都是这样下楼梯的。我每次看到那楼梯间的轮椅,就知道是他,除了他还有谁呢?我同情他的不幸,又觉得他很幸运。不幸的是他身体上的残缺,幸运的是他没有自暴自弃,行动如此艰难,他竟然坚持读书。

上帝给他气关闭了一扇门,相信也肯定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他除了是最晚离开教学楼的,也是最早进教学楼的。我偶尔看见他在教室外走廊上注视这远方,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

他所拥有的正是我们需要的,没有人知道他求学之路有多困难,他如一棵陡崖上的劲松,环境恶劣却依然努力向上,他的这股韧性就是他的养料,希望三年之后的高考中他能带给我们惊喜。

我们的人生也像是坐在一张轮椅上,在这激烈的充满竞争的社会我们举步维艰,在人生的楼梯也会有进退两难的时候。他给我们证明了即使是坐在轮椅上,也要有一颗远航的心,也能乘风破浪。我想对他说,也对所有年轻人说:“向上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