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岁月一路叹

时间:2018-05-29 11:58: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生,就好似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不及打探路程,来不及收拾行囊,一切都是如此匆匆。乘着岁月的列车,身体与思绪,穿行于这红尘之间。脚下的路,身旁的景,不知通向何方,不知逝于何处,你我,也许就此分道扬镳。时间,只传来我一声幽幽的空叹……

远方的未知,沿途的风景,是交于命运,还是遵从内心?

脚步匆匆,风尘苦旅,习惯了单独前行,放慢了脚步,孤单让我更容易被沿途的风景所吸引。人生百态,皆是最好的风景。每每停下来驻足观望,之后的每次不同的体会与心态,或许,这就是让人捉摸不透的成长吧!

一路奔波,一路匆忙,一切都来得太突然,成长悄然无声的降临,毫无准备的我,在叛逆与惊讶中手足无措。接受或回避,皆在我的一念之间,不同的选择,人生的际遇也大不相同。

走着走着,过往的种种又一次占据了我的心扉,思潮涌动,摸索出旧藏的日记,翻开已泛黄的那页,纯真写在纸上,感伤却跃上心头。不能忘,不敢想,越忘指尖越冰凉,越想过去越荒唐。于是,让心停下来,在成长的路上停一停,剪一段时光,吟一首小诗,去回想最初的心,最初的梦……

不知不觉,不知不觉,走过曾经鹅卵石铺成的小路。曾经道旁的树林,鸟鹊鸣啼,蓬勃生机;曾经路过的人们,吟诗谈笑,其乐融融。曾经的我,在这蹒跚学步,跌跌撞撞,痛并成长着。曾经凹凸不平的鹅卵石小路,见证我懵懂无知,见证着岁月里最美好的景色。

而现在,已变了模样。

时代在变迁,将这儿摧毁得体无完肤。冰冷的钢铁,映照不出儿时的花火,我站在这儿,仿佛格格不入。永远也忘不了故去的模样,几时走过,迂回曲折的小路,古朴粗糙,留下了单纯,留下了回忆,留下了太多太多……

岁月成蹉跎,儿趣剩几何?

时光不止,步伐不停,记忆如幻灯片闪过,恍惚间,模糊着化成了成长中难以忘怀的景色————童年。那时不懂时光之珍贵,任她如流水在眼前悄然而逝,我打马走过。直到后来,再回眸,再追回逝去的单纯,我才悔悟。

一步,一步,走的不紧不慢,生怕成长中有所空缺,每一脚抬起都细细品味,每一步落下都点点揣摩。步履之沉重,脚印在走过的路上越陷越深。这条路上,以及有太多的后悔,太多的无奈。我不想再失去,争不过时光,只冀期于多片刻感动。

试问,有多少青春可以挥霍?

渐渐地,渐渐地,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点,不经意间踏上了旧时的庭院。被时光遗弃在这个角落,又有谁曾记得,荒芜中有一株垂垂老矣的梧桐,顶着凌冽的寒风哽咽?

小心翼翼的迈进幼时的院落,拨开沿途的荆棘,走向尘封的心灵,儿时的欢笑,似封存在紧闭的铁门中。向里看去,野草侵上了外公的坟头。

风错乱的刮着,卷走了一世的欢笑,带走了一生的美好,落叶飘旋,又蹙起一阵莫名的哀伤。想看看云那端外公勤守得一亩三分地,脚下泥泞的田间小路,过去我与外公一路嬉戏,而今只是我独自前行,却似感到寸步难行。

婆娑光影,铅华洗净,消失在尘封的心底的牵念,悄无声息地把思念牵回到曾经的田野,守望在那一秋麦熟时的清香。时光啊,你能否带去成长的哀伤,在路上,你无言以对的沉默,让渐渐地淡去的身影,愈发的消瘦,愈发的真实。

远端朦胧的方向,似乎弥补了心中的苍凉,我,大步走向我的未来……

事实,我还是把岁月看得太简单,他的无情,他的冷漠,一路走来,一次次揭开心底的伤疤,内心的软弱毫无遮掩的暴露,静静地,忍受着青春的煎熬。

走一步,荒草萋萋的院落似乎焕然一新,外公闭着眼,坐在藤椅上摇啊摇,我依偎在他的怀里,摇入了梦乡,摇落了一地的心事。山高,水长,鸟语,花香,短暂的天伦之乐,处在这份意境当中,生怕惊动了这静谧,生怕惊醒后发现这是梦境。

走一步,眼前我小小的身影与外公并肩而坐,坐在田埂上,坐在梧桐下,坐在高高的谷堆旁。稚嫩的小手,青涩的脸庞,望向星空,与外公说笑,似有无限的思绪想要与他分享。他微笑着不做声,只是轻轻的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望向了他,灿烂的星辉映白了她的发。

走一步,隐隐约约中浮现出外公病倒在卧榻的模样,沉重的喘气,虚弱的呻吟,眼睛依旧盯着村口,迟迟不愿闭上。他是多么想在摸一摸孙儿的脸啊,可惜还未来得及见着,就已撒手人寰了。风,推的门咯吱作响,似是离别的哀怨;落叶飘零在冰冷的身体上,是那孤独的葬礼。外公,外公,渐渐淡去在时光的回忆里……

太多的不舍,太多的自责,皆在无意中化作泪水。

泪忍不住冲出了心灵的枷锁,脸上划过的冰凉刺痛了麻木的灵魂。眼前,只剩下一条路,蜿蜒曲折,人迹罕至,遥远的地平线也看不到尽头。这,就是我要走的路吗?依稀,又躺在摇摇摆摆的躺椅上,望见了无垠星空,为那越发消瘦的身影揪心。我伸手想要抓住,却转瞬即逝,破灭于现实,消散于风中。

青春真的很单薄,什么都轻,风一吹,你我就走散在光阴,蓦然回首,才发现流年似水,青春的身影越走越远,这些事,那些人,早已褪去原来的色彩,随之沾染上时光的痕迹与沧桑,事非初事,人非初人,哪见得着永恒?是啊,能有多少人一路相知相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这条路,不需要颓废;这青春,不需要懦弱。

伤痛,让人学会坚强;后悔,激励我勇往直前。摔倒在成长中,站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执着着向地平线奔跑,留给这个世界的,是永不回头的背影,哪怕,此刻大雨倾盆。

天暗了,风止了,心也静了,放缓了脚步,身与形皆融入到沿途一闪而没的风景中,直至景色淡出了视野,不知不觉,停在了岔路口,来回踌躇,不知该走向何方。

烦恼与苦闷,皆源于无法把握的选择。

一端,是繁华的都市,人潮涌动,灯红酒绿,嘈杂与喧闹,堕落与享受,随波逐流,麻木的灵魂如行尸走肉。

另一端,是渺无人烟的空谷,呜呜的风声是着孤独的轻吟,唯有一池莲花摇曳其间,清香飘逸其中。

哪条路是对的,我并不知道,跟着心走,总是不错。

踱步来到莲池旁,开满的莲花,朵朵都媚生百态。这不禁使我想起佛曰: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眼前,也大有这一番风味:一池一人间,一莲一岁月。一池莲花宛如人间的熔炉,爱憎别离,酸甜苦辣,都融汇在一起,便生出一朵又一朵的青莲,每朵都相似,每朵又却独具一格。倘若静心望去,必然会找到与自己相似的一朵,清风傲骨,向上生长。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或许,才是我的青春,傲立在清香中,流芳于百世里。眼前豁然开朗,我明白了自己的路,一路的经历需要我去行走,真正的青春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再去不停的询问,自己用脚步丈量所经历的每一寸土地。那些逝去的岁月,那些迷失的风景,如同流水一般,沉浮起落。而那些漂泊的经历,碾转成心底的一抹惊叹,交由岁月去沉淀,让成长去独自品尝……

轻风挽着寂寞,浮水淌着苦涩,我输不起青春,抬头,起身,学会在成长中担当青春,去为自己的人生留一条生路。

岁月中,留下我的一抹轻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