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遐想

时间:2018-05-29 12:10: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夜,悄无声息的到来了!静静的、轻轻的。这时,一阵秋风吹动了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我抬头望向天空——空中,夜幕被城市的灯光映得失去了夜的纯黑,零落的几颗星星缀在夜空,仿佛瑟缩畏惧的眼。一只孤独的飞鸟从窗外飞过,匆匆赶往巢的方向。此夜、此星、此飞鸟,让我陷入了无尽的遐想,此时,我仿佛变成了一只鸟——

我是一只南迁的侯鸟,为了赶路,从早飞到晚。

那日黄昏时,我们飞到了一个乡村,那“风在麦尖兴波涛”的乡野风景让我沉醉。一阵风吹过,麦浪翻滚,一片金黄色,没有城市的喧哗,秋虫的鸣叫声更显出秋夜的静谧,我们的窃窃私语声愈发衬出树林的寂静。第一天飞行的兴奋让我觉得有些失眠。我抬头望着星空,今夜的月亮似乎格外的圆,繁密的星星在天空中闪烁,天幕犹如一匹镶嵌着钻石的藏蓝色锦缎,银河的光芒映照着碧波,真是“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自然,真美好!数着一颗颗星星,我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天亮了,我早早地起了床,喝饱了水,吃了几条虫子当早餐,便继续向南飞去。几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一个大城市,灰色的建筑比比皆是,城市空气里弥漫着我既不熟悉也不喜欢的味道,久居城里的鹦鹉兄弟告诉我——那是尾气的味道。宽阔的马路上车水马龙,疾驰的车轮与地面摩擦声、鸣笛声交织出喧闹的环境。我心想:“这就是城市?这就是人类所谓的高度文明?真是满目疮痍,还有这么难闻的气味在空气中弥漫,似乎除了人类没有其任何生物能忍受!”

但疲惫的我们还是暂时停留了下来,栖息在一个公园的树林里。我的脚趾刚刚触到树枝就觉得有一块小石子夹着一股劲风贴着我翅膀蹭过,火烧火燎的疼痛从翅尖传来。我的翅膀一阵痉挛,惊吓和疼痛让我差点摔了下去。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淘气的男孩在玩弹弓,看到我疼痛的样子,他得意地笑着转头向后来的同伴炫耀:“太好了!我打中它了!”看着拥上来的一群人,我们感受到了明显的恶意,于是,我们只好扑打着翅膀,忍着一天的疲惫,继续向前飞行,离开了这不友善、不安全的地方。

又飞了很久,长途的飞行让我们劳累至极、口渴难耐。这时,我们飞到了一个港口,奇怪的是港口里没有一艘船。尽管非常可疑,但我们管不了那么多了,因为我们早已口干舌燥,于是大家都兴冲冲地飞了过去。可是,刚刚吞下了一口水,就全吐了出来。水面上漂着几条鱼的尸体,散发着一股腐臭味,再加上水中还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使我们感到难以下咽。我看了看四周,发现周围寸草不生。我们只得忍住干得冒烟的喉咙,飞到了远处的一棵树上休息。

天渐渐黑了下来。我看着星空,这儿的星星可没有那晚的多,那晚所见的星星像大海里的浪花,一朵又一朵,而今晚的夜空中却只有寥寥的几颗,散发着微弱的光芒,显得那样苍白惨淡。我想:“即使夜空不够美丽,但总算可以好好休息了!”“嘀——嘀——”尖锐刺耳的警报声毫无预计地响起,吓得我们再次向南疾飞,可我实在飞不动了,摔在了地上,仰望着星空,我欲哭无泪。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凭什么人类可以大肆地破坏,而我们只能忍受和哭泣?

想到这儿,我不禁打了个激灵。思绪也从遐想中逃了出来。抬头仰望,窗外的星空依旧有些黯淡,但这星空刚刚所勾起的无限遐想给了我震撼警醒。“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人和鸟类都是自然之子!人类凭什么总是将自己凌驾于一切生物之上,大肆掠夺、霸占、欺负、破坏?我们没有权力去剥夺其它生物生存的权力,而是应该去保护它们。因为保护它们,也是保护人类自己。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