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初中写物作文《板栗之乡——船塘》800字

时间:2022-11-21 08:59: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尖尖毛刺绽锋芒, 孕果茸茸内里藏。碧树迎风摇绿浪,青枝翠叶荡波芳。南国壑野翩跹影,塞北遍弥栗子香。味美甘甜精气补,驰名华下圣蔬王。”每当想到这首诗,漫山遍野的栗林便出现在我的脑海中,让人垂涎欲滴的糖炒板栗更是让我的家乡名誉四方,这就是广东省第一板栗之乡——船塘!

每到秋季,板栗成熟的季节,这是我家乡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了各地的游人来此体验乡村生活。这时,满山的栗树上挂满一个个小刺球,当栗子没有成熟的时候,栗子果的刺是软的,绿绿的,当一阵阵山风吹过就奏起美妙的音乐;等栗子熟了以后,刺就越来越硬,这时它们就像一个个调皮的小刺猬仿佛随时想恶作剧砸砸拾栗子的路人。不过,我们家乡的打栗人总能巧妙地躲开它们的“恶作剧”。

有一年,“十一国庆”长假,爸妈为了让我体验家乡生活。我们回到家乡上山采栗子。来到山上,只见爸爸像猴子一样迅速窜到树上用力地把树一摇,很多成熟的栗子果就从天而降。注意,这时候你一定要离远一点,要不,栗子果砸到你可就惨了。等爸爸不摇晃树的时候,我就赶紧跑过去,找掉在地上的栗子果,走近一看,栗子果就像一个个小刺猬龇牙咧嘴,用手一碰,它就会主动来攻击你,很疼呀!然后用两脚一点一点地把果拨开,每个栗子果里住着两到三个栗子兄弟,等到栗子果开口的时候,栗子兄弟就会蹦蹦跳跳的离开自己的家,到大地上来探奇。栗子大多数是半圆形的,棕色的皮。这时,我突然记得一个关于栗子的谜语。于是我高兴地说:“第一家针店,第二家皮店,第三家纸店,第四家肉店。”我刚说完只见姐姐晃了晃手中的板栗。

我迫不及待地先品尝起来,又脆又甜,但也有点涩。听妈妈说要是放上一段时间栗子就不涩了。这样边拾边吃,遇到大个的栗子,我还把它装进袋里。快乐的时光一闪而过,当我们捡了满满一袋子,我也吃得饱饱的,我满意地看着袋子,虽然很累,但还是兴高采烈的!

最后,爸妈还带我们去参观了家乡糖炒栗厂。在这,我们看见一个个栗农喜笑颜开地送来一袋袋的板栗,一个个炒栗工人娴熟地翻炒着板栗,闻到一阵阵的香味飘溢四方。

真是“板栗鲜甜美誉扬,喜栽坡地绿山岗。取仁火里毛须短,捞月池中影子长。金果盈枝宜种植,圆冠茂叶适开荒。健脾益气甘平味,切忌高糖饱胃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