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芳不自赏

时间:2018-05-18 13:03:4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寒冬里,一枝梅花独自在枝头绽放;酷夏中,那雪松在艳阳下依然挺立;春风里,有朵夏荷仍未凋零。但是,它们真的快乐吗?

记得年幼的我站在家门口那棵枝干纤细,却依然挺立的橘树下,仰起那纯真的笑脸稳着身旁的爷爷:“这棵树,寂寞吗?”爷爷愣了愣,似被我这问题给问住了。好半晌,才说:“寂寞与否,全看心。”我有些疑惑,无法理解这话的意思。爷爷只笑了笑,却是再没说一句话了。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才有些明白这话的意思了。那时,我尚且成绩不错,回回考试都有在班级前五,但似乎顺风顺水惯了,老天爷下定决心要给我一次打击。我才突然发现,在这偌大的班级之中,我竟找不到一个知心朋友。知道思绪开始飘远,记忆开始回笼,我才发现我竟变了如此之多。

记得开学初,我虽有些内向,但因为性格不错的原因,还是有不少朋友。但就在那次期中考试后,我取得了一个十分优秀的成绩,开始变得有些飘飘然,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了。原本许多人会问我问题,我也乐意为她们解答。但那次后,我开始拒绝他们,还不时说一些风凉话。就这样,所有人都开始疏远我,而我却还沉浸在沾沾自喜中没有察觉。最开始,我约别人出去却四处碰壁,令我感到有些挫败。

那之后,我开始学着改变,学会谦虚,乐于助人。我开始主动地与人交流,又变回了原来的那个我。在此,我想对你们说:你永远都不是世界上最明亮的那颗珍珠,人外有人,在海的那一端,也许有比你更明亮的珍珠。

原来,寒冬中,独自绽放的梅花真的会寂寞:艳阳下的雪松也并不是无时无刻都挺立着身姿:孤芳自赏,真的会使人踟蹰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