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

时间:2020-01-02 12:45: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小时侯,第一次走路见识世界,爷爷扶着;孩童时,回老家翻山越岭给亲戚拜年,爷爷背着;少年时步行上学,爷爷陪着。爷爷陪着走过的路,无一没有好风景。

记得,小时侯回老家过年特别兴奋。因为除夕晚上一过12点,大伙就会热热闹闹地去拜年。那时真是星天下红灯高照,即使是冬天的夜里走在山林小道,看到一户户人家都挂起了大红灯笼,堂屋透出泛黄的灯光,就令人心升暖意。那一团团光,让人联想到了冬日暖阳。这么好玩,我当然不能错过!于是就求着爷爷带我去,爷爷一向好说话。其实每到最后,我都发现:爷爷背着我,趴在爷爷背上很舒服,挡住了呼呼的北风,阻隔了崎岖的山路;在爷爷的背上,不必为前路荆棘心惊,不必为脚下泥水坑洼胆颤,只管仰头数星星,只需享受专属爷爷背上的美好。关于这段路的记忆,是美好温暖的。

少年时,最喜欢跟爷爷待着。一老一小,边走边聊。放学路上,远远嗅到了新华书店门口烤地瓜的香气,于是切换到纯正山东话,跟爷爷讨价还价,求着买个烤地瓜。最终爷爷都不再跟我争,满足我吃地瓜的愿望。其实我最喜欢的,是边走边啃地瓜,边和爷爷天南海北地扯。我们谈山川,侃历史,叙家常,聊动画片……最深刻的一次,我正为一篇作文凑不够字数苦恼,苦恼到连爷爷主动买的烤地瓜都觉得无从下口。何以解忧?唯有爷爷!他看出我的苦恼不是一块烤地瓜能解决的。就在那条放学回家的路上,他跟我聊了许多,最终我豁然开朗,捧着烤地瓜大快朵颐。我还记得那次讨论的结果是:写爷爷!因为他一直宣传自己做了多少好事,一定能帮我憋够字数!关于这条路的记忆,是快乐又充实的。

今年回老家,看见了有关这些记忆的主角在烧水做饭。他看上去老了许多,不过,当他看见我,面色一下子红润了不少,端起灶边上一盘热气腾腾的鲅鱼饺子,急急往前两步,有些结巴地说:“嘿嘿,巧了,鲅鱼饺子才做好,快尝尝吧!”奶奶中风,爷爷得待在老家照顾,不能来陪我,所以我格外珍惜两年一次的回家过年,即使已经吃过了饭,也硬塞下几只爷爷做的饺子,爷爷笑了。

我的爷爷,温暧如阳光的爷爷,陪着我渡过了很多。在我们共同走过的路上,洒下阳光,播种快乐。在我人生的路上,爷爷不会缺席,因为他带给我的温暖会一直存在心间,感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