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存为话题

时间:2018-12-14 11:24: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眼光回到过去,孔子提出了六德、六行,把中华民族的思想觉悟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人人都珍存仁礼孝德;可又把目光放到如今,现实中的勾心斗角,让有的人已经忘记了先人列祖的教诲,沦为黑暗的傀儡。不,我们不能这样,我们要在文化继承珍存优良传统。

存孝

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於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不就是说的当今社会吗?许多人都认为所谓的“孝”就是把父母赡养好就行了,其实不然。

汉文帝以孝顺之名,而闻于天下。有一次,他的母亲患了重病,一病三年,卧床不起,这可急坏了刘恒。于是刘恒亲自为母亲熬药汤,每次煎完,他自己总先尝一尝,看看汤药苦不苦,烫不烫,自己觉得差不多了,才给母亲喝。刘恒还日夜守护在母亲的床前,每次看到母亲睡了,才趴在床边睡一会儿,可谓是目不交睫,衣不解带。这,才是“孝”的真谛,是对父母长辈的尊敬和深深的爱。

虞舜孝感动天,不计前嫌;仲由百里负米,尽心尽力;蔡顺拾葚异器,感动义军。这些人的孝,都是文化的传承,是世界上最美的乐章。

存忠

忠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想要做到“忠”,就必须先做到忠于自己的国家。

岳飞以忠义之名,而闻于天下。岳飞决定到前线杀敌,精忠报国!母亲听了十分满意,决定把“精忠报国”这四个字刺在他的背上,让他永远记着这一誓言,却担心这会让岳飞受疼,可岳飞说:“如果连针都怕,怎么去前线打仗!”于是岳母在岳飞背上刺了字,又涂上醋墨。从此,“精忠报国”四个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飞的后背上。这,就是对忠最好的诠释,是对国家,对人民无私的奉献。

孔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文天祥丹心正气,慷慨悲歌,于谦保京卫国,忠心义烈。这些人的忠,都是文化的传承,是世界上最美的图画。

存信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晏殊以诚信之名,而闻于天下。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这,就是对诚信最好的解释,是对他人的不欺骗,不隐瞒。

曾子杀猪教子,无违诺言,韩信报恩老人,信守承诺;皇甫守信求责,敢作敢当。这些人的信,都是文化的传承,是世界上最美的诗篇。

仁礼孝德,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我们应学习这段文化,而不应将它们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存孝,存忠,存信,存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