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的魅力

时间:2020-01-05 14:16: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通常,我们阅读课外书都是读一些白话文的书,所以,对古文也没有那么多的理解。但是,直到现在我终于找到了古文的奥妙。

在小时候,我老看一些连环画儿,这些连环画就是一个软东西,不用费力就可以装进你的脑子里,甚至可以完全理解它,有文字、有图画,看的时候脑子好似在放电影,又风趣又好理解,成了我五六岁时的最爱。

再大点儿了那些连环画,又被我那白纸黑字的白话文淘汰了,又开始看那些易懂的白话文,它也令我十分着迷,每天都要看个三四十分钟,尤其是曹文轩系列小说。

到了中学,谢老师让我们读文言文版的西游记,那我怎么能读懂呢?一开始我对文言文一点儿也不感兴趣,认为它枯燥无味,因为每句话都需要去翻译,但是我也不知道如何翻译,故事情节看不懂,自然也没有从中能吸取作文描写方法。而只会糊糊弄弄的过去,在讲书群里讲述时,讲的自然也不十分熟练,只会一味的去回忆儿时看的白话文内容。

但是,我突然发现古文原来是很有意思,虽然它像一个个啃不动的硬骨头,但是它却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去寻找其中的奥妙,最终,一定能找到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并且可以把一句普通话,变成一句优美的诗歌或散文,让人的脑子里面浮现出一幅幅画面。

古文的魅力是无限的,这就需要我们的一双智慧的眼睛去探索、寻找,所以我们要爱上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