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冬天

时间:2020-01-05 11:03:3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你无法勇担每一次风雨,却可以铭记每一轮四季;一如生命未曾勾勒出诗意,却在四季变更中陪同花香鸟语、夜雪轻寒,逐步登上属于灵魂的浩渺天际。

冬天,是四季中不可或缺的过渡期。

冬天是尽头,人们常用冬来喻人的一生中最衰弱的时期,如老人、病人、将死之人……

冬天又是绝路,人们常觉自己的处境凄寒如冬,心情悲戚似冬,人情惨淡仍若冬……

冬天却又是高洁,有“天降一仙子,化在凡尘亦清灵”的雪,有“知心惟有月”的梅,孤高不世……

可见冬天对于每一个生命而言,都是平等的。对每个生命展现出的,都是冬本身最纯粹不加矫饰的形态。

在人们眼中,清幽冷寂的冬不近人情,冬的冷若冰霜,冬的超凡脱俗,无不是被人们在灵魂深处潜藏着,却又感知着外界一切的意识,粉饰之后所展现出的模样。不真,也不假。

冬天或许真的属于人生的低谷,但并非是没有尽头的万丈深渊。四季循环,新旧更替,冬季走到最后,才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季。

冬有风雪,惹人畏缩、绝望,却很少有人想到:四季如昼夜,最后的一刻,永远是黎明前的黑暗,晴空前的风雪。挺过,自然是拨云见日,晴空万里;软弱,便会真的万劫不复,永堕深渊。

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正所谓“物极必反,乐极生悲”,太好了,未必是好事,太坏了,也未必是坏事。

生命若水,不能不流动,需要经历的自会经历;生命如芽,不得不生长,理当承受的自会承受。避不得,辞不掉,便只能淡然纳之。

冬天与其他三季无甚不同,只多了一抹素白,敛了几分艳色;多了一缕幽香,少了几股浓香,多了一场风雪,少了几分温润……摒除一切外物,冬即是冬,也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至于冬带给人们的哲思,《菜根谭》做出了一个相当精妙的解析:“人生本无常,盛衰何可恃。”

盛衰无常,冬夏无相,无论得失祸福,于生命本身而言都不过一场大梦,乐不长,痛不久。走到最后,超脱世外,一切都作云烟,留不住,带不走,不如早日通透,心若不系之舟,去留自由,便已足够。

处世流水落花,身心皆得自在;命过春秋冬夏,魂无世俗妨碍。如此,任它红尘紫陌,枯槁繁华,便都可平平淡淡过了。

走过冬天,看清当下,生命如此,也做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