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们之间的一次分歧

时间:2020-01-05 13:01: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无数的只能产品诞生,人类的生活不断地被改变,如今,人们不需要烧饭,洗碗,新的机器人可以帮助你。此外,智能摄像头、智能手表层出不穷,人类正处于科技发展的井喷期。

不久前我读到了关于人工智能高考的文章,惊讶于它极高的成绩时,也不禁胆寒:照这样发展下去。人类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那么我们是否应该继续发展人工智能呢?当天下午,我将这个问题抛给了来我家中做客的好友,就我的意见而言,不该发展人工智能,否则人工智能不仅会替代我们,还可能会使人类退化,懒惰会使人迟钝不是吗?

我的好友迟疑了一下,一只手撑着头,另一只手不停地敲击着坐着的沙发,嘴里小声嘀咕着,过了两三分钟,他一脸严肃滴说:“就我看来,发展人工智能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使我们的生活更便利,比如说智能管家帮助人们做家务,养老机器人解决了敬老院志愿者不够的困难。人们的生活正在从复杂化、碎片化走向简单化和高效化。不仅如此,许多工作都可以让人工智能解决,人类只要专心学习,不断进步即可。”

他说完以后得意地笑了起来,认为他的说法完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我并不赞成他的观点,不过我并不着急立刻表述我的观点,我先问他:“所以你个人的观点是人类与人工智能是主仆关系吗?”他嘴角上扬,点了点头,不一会儿又因为我上扬的嘴角开始疑惑。

“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让人变得懒惰,从而停下了人类进化的脚步,并且一旦它们出了差错或是有了主观思想,它们会将主仆关系改变到并列关系甚至是仆主关系。不仅如此,人工智能的使用也许会影响就业人数,会使人类的生活往坏的方向走。”我不紧不慢地阐述了我的观点,他摇了摇头,说他不能认同我的观点,我们在这一点上有了分歧,我无奈地摊了摊手,说了一句“是的。”之后为了不影响心情便决定不提此事。

人类的进步有一部分就是人工智能,它是一把双刃剑,可以便利我们也可以毁灭我们,如今我们确实从中受益,但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必将做出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