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的味道

时间:2018-04-19 10:49:4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前尘隔海,古屋不再,听听那冷雨。

——题记

前几日,我在一款读诗软件上,听余光中老先生读自己的诗《雨声说些什么》。那九十耄耋的老人携着岁月,轻声呢语:“一夜的雨声说些什么呢?”裹挟着一股清寒潮湿的雨气,扑面而来,仿佛听到那冷雨敲窗打叶,佐着芭蕉叶与空荷。

听雨,是国人一直未变的情结。相比起骄阳让人眼花的明媚,那一览无余的坦然,我更倾心于雨天那宁静沉寂,模糊景致的含蓄。我是那样的喜欢雨天,那淅沥的,旷远的雨天。在这样的雨天里是适合静思的,喧极反寂中凭思绪飞到雨帘之外。

雨水大概是世间最常见的溶剂吧,它们帮你稀释了回忆,分解了炊烟,沉淀了岁月,酿成一盏盏漾着琥珀色沫花的薄酒——漫不经心间一杯杯过口,将经年的悲欢浅尝。人生如酒酿,彻醉又何妨。可谁能否认,掺上雨水的淡淡回忆,如花儿一样在宁静空间慢慢蔓开,心有余香。

不同的人,大概有不同的回忆,也自在雨天品尝出不同的酒味。像我们这样干净的少年,大概是碧清艾酒的味道,滤下了淡淡的草本香,还有人间初经的苦涩与清甜。

能在雨水中尝出酒味的人,是要灵魂自醉的。醉心于生活点滴时,心境有了更真实的触感,平和的分析人生境况、成败得失,一呼,辗转于唇间,一吸,再陶然忘却。悲喜之间,千变万化,只是少了一份执着,多了一份释然;少了一份混沌,多了一份爽朗。

所以,亲爱的朋友,在一个淅沥的,旷远的雨天,我祝你有诗可听,有事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