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当自强

时间:2019-11-21 14:04: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青春是什么?

青春,犹如清晨的第一抹阳光,带着初升的朝气,绽放着岁月中最好的年华。

正如“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是毛主席对青春年少的热情讴歌;恰是“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总理对万千青年的殷切期盼。

这是青春的风采。

岁月如歌,如白驹过隙,揭开历史尘封的面纱,自强的精神无不贯彻其中。

文人志士也因此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强,是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留下千古绝唱,慷慨赴死,投江而尽;自强,是苏秦“头悬梁,锥刺股”的夜夜苦读,孜孜不倦,终游说六国,合纵抗秦;自强,是勾践“卧薪尝胆”的忍辱负重,铭记耻辱,励精图治,后伐吴报仇。

这是自强的精神。

青春需要自强,自强也将在青春中绽放最耀目的光芒。

面对坎坷崎岖的学习之路,我们需要自强,一路披荆斩棘,冲破阻碍,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性绽放自我;面对蜿蜒曲折的人生长河,我们需要自强,沿途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概抵达终点。

除却浮躁与傲慢,唯有奋发向上,才算的自强。

苏东坡年少时期便才识过人,在门前立了一副对联“识遍人间字,读尽天下书”。这事被一位老者知道了。一天,他拿来一本小书,向苏东坡请教。苏东坡接过小书一看,有许多字并不认识,这本小书也没见过,不禁十分羞愧。老人取回小书,盯着这副对联看了好一会儿,不禁摇摇头走开了。苏东坡看在眼里,于是拿起笔来,在开头多添了两个字: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自此,苏轼便为人谦逊,终成一代文豪。

苏轼的事例同样给了我们警示,浅薄的学识或许能自得一时,却不能长久,唯有自强,是通往终点的唯一路径。

请在初升的朝阳里用自强焕发你最夺目的光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