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人物作文《走近李清照》800字

时间:2022-12-24 09:03: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题记

我早想走近你,在那个晨曦,穿过历史的尘烟咀嚼你的才华。

初遇你时,你还是“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少女,清丽其词,端庄其品,归去来兮,真堪“谐隐素约小腰身,不奈伤春”。你轻抚纤纤玉手,薄汗清透,看到海棠花瘦弱地蜷缩在雨里,摇曳着的叶片上挂着你的怜惜。你处于花间,在藕花深处和鸥鹭相逢,是你的美丽点亮了鸥鹭的方向,你喧闹的桨声里溢出青春的情趣。你有如花间的精灵,纯真且浪漫。

再来见你,人比黄花瘦。你的目光在金兵的铁蹄中慌乱迷离,只见你一叶扁舟浮于水上,缓缓的桨声里尽是载不动的浓郁的愁绪。两宋社会变迁,时代的动荡使你一路颠沛流离,从北到南,只见你满脸愁容,他人却道海棠依旧。可再美的海棠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你结束了你的少女生活,本可以与赵明诚生活得幸福美满,可他却常常要外出游学,这给你带来了极大的失落和苦闷。望着惨白的弯月,孤独融入淡酒里,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家,已无处回;心,已无处归。伴随着内心情感的沉痛,又添一份家愁。

你登塔眺望,多美的壮丽山河,可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对国家的动乱无尽担忧,自己却无计可施,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你一生苦恋赵明诚,然而半老之时,却被迫再嫁,个中凄楚与悲凉,让世人扼腕长叹。沉重的笔下写尽了千丝万缕的愁,你的词,总是难觅片刻的欢愉,浸润着凄清与愁绝的相思之苦。你的一生被这漫天的愁绪所包围,情愁,家愁,国愁,这点点滴滴,怎一个愁字了得!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面对着物是人非,没有知己,没有同道,只有借一杯浊酒消愁。你以文学为基础,以生活为素材,以思想为向导,抒写了一个国家的剧痛,一个民族的悲苦。你的才气和倔强铸就了你的孤独,你那绝世孤独也铸就了你清冷美丽的容颜。千年之久,你散发着周身的光芒,将愁情与孤独书于笔纸之上,将生命中满腹的辛酸、凝重沉淀在无尽的历史长河里。

那个繁华锦绣的山河,诗词歌赋的国度,安静祥和的乐土,那个诗词满腹的李清照……漫步余晖之下,游离烟村人家,仗剑西风黄沙,穿过漫漫时光,在那个晨曦,走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