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春节

时间:2016-07-21 09:36: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春节,是我国一年当中最热闹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早早的,街上展览的对子、“福”字、窗花、糖果等年货给我们带来了浓浓的“年味”。

从腊月二十三,“祭灶官”吃糖瓜开始,大家就开始准备过年了。这天,奶奶在吃晚饭前先到厨房的灶王爷前用糖瓜祭祀一番。据说,这样灶王爷才能上天说好话,言好事。

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打扫房子,这是为了扫去一年的晦气,迎接崭新的一年。

过了二十四,大人们就忙着杀鱼、炖肉,蒸花馍、蒸年糕……准备年货了。

腊月二十九,许多平时不大赶集的人也纷纷去热闹的集市,这时的集市叫“花集”。这一天卖装饰品的案子上,摆放着五颜六色的头花,这是小孩子们的最爱。买完头花之后,孩子们就会随着大人们钻进拥挤异常的人群。基本上你根本不用走路,你会被人群簇拥着时东时西。对于不买东西而来凑热闹的人来说,这种感觉也很有趣的!

大年三十,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把节日的气氛装点得更加浓厚。吃完早饭,人们就开始贴春联了。春联也叫门对、对联、对子等。它以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据老人们讲,原来春联写在桃木板上,后来改写在纸上。桃木的颜色是红的,红色有吉祥避邪之意,因此春联大多用红字书写。丰盛的午饭过后,奶奶端出香喷喷的肉馅,一家人就要包饺子了。我们这还有一习俗,就是在一个或几个饺子里放进硬币,看谁有福气吃到。有时也把饺子包成四个角的,就像棉花包一样,意思是盼望来年的棉花大丰收。晚饭有的吃饺子,有的吃饸子。一部分饸子上供,意思是来年好运;一部分饸子吃,也是有讲究的,那就是吃年三十晚上的饸子不牙疼。晚饭过后,全家人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也是“守岁”。

初一到初六这几天,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不但可以自由地玩,还能挣许多“压岁钱”。所以小孩子们可是希望天天都是年呢!

初六过后,我们还能欣赏到热闹非凡的秧歌舞呢,那是老百姓自发组织的!一直到“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春节才告一段落。

春节,热热闹闹地来,开开心心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