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

时间:2020-01-15 14:40: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每当听到有人唱起这首歌,我便想起我美丽的家乡、想起我可爱的村庄、想起村庄里的那条越变越美的路,我们村里的人也都见证了那条路的华丽丽转变。

在我很小的时候,一点儿也不美。那时候,毫不夸张的说,刚一进村,便可以让你体验到一段震荡得像发生地震似的的路程,路面高低不平,又很狭窄,只能容三两个人并排行走。路面上本来就坑坑洼洼,再加上还有很多老鼠洞、蛇洞之类的小洞长期经过雨水的冲涮也变成了大大小小的坑,路面就更颠簸了。要是下雨天的时候,那路面就更不成形了,路上的泥浆就像是从榨汁机里倒出来的浓浓的果汁,走上面不小心就会摔倒,下雨天,村里的老人小孩都不敢走那条路的。就算是晴天,村里人开着破旧的三轮车去农田里干活的时候,走在这条路上都是小心翼翼的,但还是有多人在这条路上翻了车,摔了跟头,村里的符四爷爷现在走路一拐一瘸的,就是这条路惹的祸。

路的两边长满了茅草之类的野草,路边的水利沟里面又有许多的脏脏的垃圾和一些枯死的野草、啤酒瓶等,所以,下雨之后,沟里的水总是流不通的,沟里的垃圾经过雨水一浸泡,有的路段那味道人简直可以把人熏晕,村里人走在路上大都捏着鼻子匆匆跳过。

那条路在接近村口的路面上,有一个小桥,小桥是通往别的村庄的。每当台风来临的时候,暴雨过后,雨水就会把路面全部淹没,连桥身也几乎淹没,几天水都流不干净,每当这时候村里的人们就很难出门办事。

站在那条路上,闻着令人呕吐的臭味,近看是脏脏的垃圾,再看过去,就是破旧低矮的小瓦房掩映在参差不齐杂草丛生的树林里,夏天的中午,骄阳似火,走在村里的这条路上大汗淋漓,几乎把人考成肉干,进到屋子里会更热,因为家家户户的那房屋狭小又脏乱,很多人的家里都没有风扇,墙壁上都有很多的蜘蛛网、小孩子的手印……屋子外面的院子里遍地是猪屎、鸡屎、牛粪……

现在我们村的那条路变的可漂亮了,在政府的帮着下,那条路变成了“村村通”,沿着它走,去哪个村庄都可以,路面变的平坦而干净,光滑而美丽……

水泥路的两边都修了水利沟,方便流水,水利沟里再也不见脏脏的垃圾了,这条路也经常有阿姨扫地了,还放置的有垃圾桶,有人定期清理垃圾的。下雨的时候,路沟里有水的话,那水也清的可以让你照个影儿呢。路两边都种植了很多的小美丽的小树,现在有的已经变成一株株的大树了,还有一些花花草草,把这条路装点得更加可爱。漫步在这条路上,一阵阵温柔而清爽的风吹动你的发丝,风里带着阵阵花香。

放眼看去,村里新盖的一座座楼房错落有致的林立在这条路的两边,像一栋栋美丽的别墅,每一栋房子的周围都摘了很多漂亮的花草。

走进房屋里看一看,几乎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空调、自来水,村里的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也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

在下暴雨的时候,那水就很快地流走了,路面、桥面都依然干净。人们闲暇的时候,就爱在这条路上散步了,有拿着手机边看风景边拍照的,有在路边的空地上载歌载舞的。路面上行驶的车辆由原来的破旧的自行车变成了一辆辆的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

这来来往往的的车辆载着人们的幸福生活,在这条小路上愉快的、豪迈的前行……

啊,我爱村里的这条小路,爱我美丽的村庄,爱我可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