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的感觉像春天(读你的感觉像春天开头)

时间:2023-04-18 08:17: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欧公的这句诗,用在你的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你虽一生坎坷、郁郁不得志,一贬再贬,但你的诗、你的文章,丝毫没有一丝丝的颓废,反而总透着,看透人生的旷达。失意之时,你的诗文如春风拂过我的心头,你的小词如春雨滋润我的心田。东坡,读你感觉春天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你的豪放是众所周知的,除了“斗酒诗百篇”后醉卧长安的太白,怕是无人能比得过你了吧。你期盼的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实现报国的志向;你践行的,也是“何须吟笑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潇洒;失意的时候,你笑谈“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顺利时,你也只说“老夫聊发少年狂”,要“西北望,射天狼”。你的豪放,就如惊蛰的第一声春雷,总能给我以力量。读你的感觉真的像春天。

但其实,你也是淡泊的。“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你是不屑于名利的,做官也只是为了报国。我相信,如果有机会,你还是一定希望做一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逸之士吧,“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多么畅快啊。你心中,也一定向往着那“侣鱼虾而友麋鹿”的生活吧。而即使受冤失意,你也只是用“一蓑烟雨任平生”来四量拨千斤。你的淡泊,就如温暖的春风,总能抚平我心中的波澜。

作为一个诗人,你虽不顾世俗成见,但你也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原则。你的妹丈秦少游也是个写得出“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的才子,但将你的词与他的对比,旁人也会立即回答:“少游诗似小词,先生小词似诗”。这也足以证明你的清高风骨了。“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你的心就像这水,丝毫不会被外在的诱惑吸引。你的刚正,就像春来新绿的松,即使冬天到来,也丝毫不会褪去那一身耿介的绿与清傲的风骨。

你的豪放,像春雷;你的淡泊,像春风;你的刚正,像春松。每当春回大地,你的影子仿佛就藏在这生机勃勃的世界里,向我们传递着无尽的正能量——苏东坡,读你的感觉像春天。

本文构思精巧,语言优美。作者引用了苏轼的许多名句入文,如“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等为文章增添了不少的文采,意境如诗如画,立意浅显而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