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时间:2017-11-18 11:45:5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中华上下五千年,无数文明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唯独食文化,经久不衰……

“儿子,这道清蒸鱼是我从小最爱吃的。”他拿起那条鲜活肥美的鲈鱼,往地上使劲一摔,待鱼死后,用小刀将鱼鳞刮净。“喏,这里最难刮了。”他将鱼鳍下方的鱼鳞指给你看,又熟练地刮去。“小时候家里穷,我就和你姑姑去屋旁的小河里捞鱼。”他用剪刀剪开鱼腹,掏空内脏,剥去覆在鱼肚上的黑膜,揪去鱼鳃后反复冲洗,直至无一丝血迹。

“那里的鱼又多又肥,一捞就是一条,有一次姑姑还掉到水里了。”你笑着看他取出一小撮精盐,用手抹在鱼身上,将葱段连同金黄的鱼子塞入鱼腹中。“说过多少遍了,也不嫌烦。”

他笑了笑,将油倒入锅中,抓一把颗粒饱满的花椒撒进去。伴着“噼啪”的声响,花椒与生俱来的麻味渗入油中。“这是你奶奶的做法呢。”他取出蒸好的鱼,淋上花椒油,倒入蒸鱼豉油,厨房中顿时香气四溢。

“你奶奶常说,吃鱼即做人。从鱼头吃,一定是吃鱼的新手;从鱼尾吃,那人多半生活节俭;从鱼腹吃,一定是见多识广,饱食鱼肉的‘老餮’,你奶奶最爱吃鱼尾了……”他突然沉默了。你知道,他想家了,想那条小河,想那个做了一辈子饭、如今年事已高的人,你拍拍他的肩,将一块鱼肉夹入他的碗里。“吃饭吧。”“嗯。”

清蒸鱼一如既往的美味:鱼腹部的油呈乳黄色,肥而不腻;鱼尾的肉鲜嫩而清淡;鱼身富有弹性,伴着花椒油的酥麻,给人一种唇齿间的快感;鱼子色泽金黄,颗粒分明。蘸上浓郁的酱汁,给人以神仙般的享受。

你咂咂嘴,回味着家的味道。清蒸鱼,不仅仅是一道菜,更是一种情感,一把唤醒人们内心深处记忆的钥匙。无论在哪,当你的舌尖触碰到这种味道时,你便知道,到家了。

你突然想到,也许有一天,你也会像他一样,为儿女做出一道做了无数遍的菜,讲述着那个已经听了无数遍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