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

时间:2019-06-12 14:00: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闲庭信步,月光直泻而下,看那庭阶寂寂,空明的积水,交横的竹柏影,内心丰盛的宁静便再也止不住的像水一样泻开了。

心如澄澈秋水,行若不系之舟,站在历史的海岸,在走过那一道道有古人架起的沟渠,看安能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遭人诽谤的李白,被唐玄宗赐金放还,都拿他仍然意气风发“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寻找自己那份诗意的栖居,秀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还有那“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的东坡,虽遭官场泼来的污水淋身,但他仍然闲适自持“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追求自己内心的波澜壮阔。

记者海德格尔曾说过“生命充满劳绩,但还能诗意的栖居在这片土地上”感谢他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使我们能在心烦意乱时,可以浅浅低吟人生如同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若谈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人,脑中闪现的人竟是纳兰容若。生于金戈铁马的乱世,却地位不凡。但事业上的不得志使纳兰的情感越来越执着,对于世俗追求越来越淡漠,直至视为身外之物。他不同与那些纨绔子弟有着自己的爱恨。纳兰多情而不滥情,伤情而不绝情,爱情因而成为她十次创作的一大源泉,愁绪自溢。不是每个人能在安静的夜里,蓦然回首,都有机会看见那个灯火阑珊处等候的人,耐得住如此静寞。

所以当他望着那漫天雪花飞舞,遮掩了一世尘埃,他们片片飞旋起落。那一刻她领悟到自己一生的追寻。“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与尘世有一丝纠缠。雪花是矜贵冰冷的,而人心即使“别有根芽”也必须把自己伪装成世间的富贵花。纳兰带着一生努力守护的那份宁静,去道当时的寻常。

如今是否还有人能为人心守住一份空白,等待宁静的光顾,慢下自己的脚步,欣赏沿途之景,减缓生活的节奏好好审视一下自己错过了怎样的精彩,听听内心对你偶尔的提醒。

带着自己内心丰富的安静于尘埃之上,坐看云起,抵达内心最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