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武安的文化作文(我的家乡安乡)

时间:2023-05-12 08:20: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到傩戏这个词,你一定很陌生吧。听我们这里的老人说,武安固义傩戏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还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傩戏表演从正月十四早晨开始,整个村子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色彩。全村人都已经进入了角色。全村每一个街道巷尾都成了表演的舞台。

首先进行的是“请神”仪式。“哐哐”一阵低沉而又沙哑地锣声划破了黎明前的宁静,两个“武士”各提一盏大红灯笼,出现在街头。后面跟着两个人,同时鸣锣开道。各角色人员,各种器械有序排列,神秘而隆重,将各路神仙请到仙殿。十五日凌晨一点,“捉黄鬼”仪式开始了。“大鬼”、“二鬼”和“跳鬼”和村民们一起高声呐喊着,跑遍全村的大街小巷,去驱邪赶鬼,直至清晨七点,“黄鬼”被缉拿归案。然后押着“黄鬼”到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从长街的这头儿一直连到那头儿,还有各种民间花会队伍,边走边演,热闹非凡。斩“黄鬼”迎来了整个活动的高潮。当“黄鬼”被押上台时,礼炮震天,透过弥漫的烟雾,“黄鬼”被剥皮抽肠,人们开始欢呼着胜利。庆祝活动一直延续到正月十六的晚上,热闹非凡。

傩戏表演象征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征服自然的美好愿望,是古老的黄河文化的重要遗存,与7300年前的“磁山文化”一脉相承,值得每一个武安人骄傲。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