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个数字

时间:2020-02-18 12:59: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曾看过一篇文章,几个数字比大小:“100说,我是最大的;1000说,我抵得上10个100,所以我是最大的;接着1万和一亿纷至沓来,可谁也没有注意到角落里黯然神伤的“0”。它说,如果没有我,你们都只是“1”。

“零”没有“一”大,却给了“一”整个世界……

上小学的时候,家住在学校旁。上学路上,有一间依附在墙角的十来平米的小屋。小屋很旧,没装潢,也没购置物资,只在人们看见的地方摆上了一张木桌、一架锅炉—那是卖烧饼的。小店是一对夫妇开的,和我父母差不多年龄吧,因为生活拮据,夫妻俩也没什么“可目”的衣裳,唯一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女人那白绸缎般的围裙,不张扬,但自尊。

男人和面、女人擀面、抹油、上芝麻,两人默契十足,配合有爱,女人一擀、一拉、一拿,力度适中,手法恰到好处,再撒上喷香的芝麻,你想用千万个香来形容它,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有时上学赶急,便光顾她的小店,递上一元硬币,她会意,柔和地说:“等一会儿吧,一两分钟就好了。”她的声音像十月里的蓝天,又像大风吹过草原,波澜不惊。趁着等待的工夫,听她与别人闲聊,方才得知,她女儿南京医科大毕业,在泰州人民医院工作。儿子在读研究生,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让夫妻俩省吃俭用,把钱从嘴里省出来,给儿女寄过去。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小店生意兴隆,他们却依旧粗茶淡饭的原因了吧。我望着手中热气氤氲的烧饼,无言,懂的,都懂的。

现在,我上了初中,再回到那边的家时,一如既往地,看见俩夫妇,衣着淡雅,鬓角霜白。一样的陈设,一样的喷香烧饼,不一样的冷冷又清清。

听外婆说,那家人的子女现在都过得很好,如今都小有成就,自然不肯父母亲这么辛苦,定期寄钱回来。邻居问她为什么不和女儿女婿到大城市去住。她莞尔一笑,我们就不给孩子们添麻烦了,他们开心就好。

他们开心就好……

小时候,我们是“1”,父母是“0”;长大了,我们变成了“10”,父母还是“0”;再后来,我们坐拥1千、1亿,父母仍然是“0”。殊不知,身价倍长的我们,是父母用一个个“0”精铸而成。如果没有父母,我们将一无所有。

“零”没有“一”大,却给了“一”整个世界……

父母和子女,就是1与0,0与1。世界上还需要什么“我爱你”,懂的,都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