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六朝博物馆

时间:2020-02-19 14:23: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5月17日下午,我们逸仙小学三年级全体师生来到了六朝博物馆参观,在那里我们有了很多的发现和收获。

六朝博物馆里丰富多彩的藏品让我们大开眼界。其中形态各异的鸡首壶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这些壶的大小、色彩不一,有青色的、有土黄色的、有灰白色的、还有黑色的。它们的壶嘴都是鸡头的样子,有的鸡脖紧缩;有的鸡颈粗壮;有的鸡冠高耸;有的鸡首高昂……有趣极了。

“六朝人为什么要把壶嘴做成鸡头的样子呢?”我拉着老师的手奇怪的问。老师转过头来,娓娓道来:“鸡作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家禽,很早就与人们的经济生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鸡”与“吉”谐音,寓意吉祥安宁,鸡首壶在当时非常流行,反映了人们对于安定生活、繁荣经济的渴望。“听完老师的一番解说,我对鸡首壶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六朝博物院里,我还看到了许多“莲花”的图案。在镇馆之宝,被称为“青瓷之王”的青瓷莲花尊上,我看到了繁复精美的莲花纹;在纹饰多样的瓦当上,我看到了线条流畅的莲花纹;在古人的书画作品里,我也看到了描绘细致的莲花纹……我的心里突然又有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古人喜欢用莲花来做装饰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回家上网查阅了资料,才知道在佛教的艺术中,莲花代表“净土”,寓意吉祥。不禁让我想起了爱莲说里面有一句赞美莲花的句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是花中的君子,怪不得古人会那么喜爱用莲花作为主要装饰图案呢。

今天的六朝研学,让我们直观了解了六朝古人的衣食住行,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真是发现多多,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