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老无所依

时间:2018-03-17 12:57:5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爷爷以前是一个军人,对事情特别严格,也不苟言笑,这让我曾经对他退避三舍,因为:我怕!

奶奶是一个话特别多的人,一天到晚叨唠个不停,我对爷爷深感佩服,因为:他已经听了几十年了。

我读初二的时候,奶奶病重,医生说让她回家,没办法治了。我也好像是预感到什么一样,每个星期回家,都会给奶奶带一些吃的。就在我回校的晚上,天空坠下一颗星,落到山的那边。

第二天我得知消息的时候,只觉着泪划痛了脸颊。写完请假条,我跌跌撞撞的跑出教室,全然不顾后面同学的报怨声。那一天,微雨……

路,早已被跨塌的山体阻断,只得淌过河,往上走。雨中,我急忙在走。十几里的山路上,留下了我的泪,嘴中再尝不到苦涩的味道,我想一定是泪干了吧。

回到家,眼中只有些许的泪花,我坐在一边看着穿梭忙乱的人群,我竟然哭不出来。

爷爷也在一边坐着,看不出些许的伤心,眼中连泪花都没有,好像死的是别人一样。我想,也许是人老了,看淡了吧!

第二天,爷爷的眼睛又红又肿,我偷偷地去摸过爷爷的枕头,湿了一大半。原来,他比任何人都痛!

奶奶的头七过了,爷爷被二爹他们接到桥头去住了。按照当地的习俗,儿子都分担赡养父母的天职,我爸赡养的是奶奶,二爹赡养的是爷爷。

他就那么去了,中间没有回来过,只有偶然赶集的时候能看到他。他的那两个孙子、孙女,和他不太亲近,二妈对他又有点偏见,二爹固然是疼爷爷,可是我想,爷爷他也还是寂寞的吧!

不久,爷爷回来了,说是在那里住不惯,还是在家里舒坦。他说,在上面吃饭,不合他的胃口(口味);吃饭的时间,也不习惯。天冷了,想要烤火,有电炉子,他用不好;用炭炉子,又会有烟;怕他们会不高兴。

他,倦了!

他回来了,我读书去了,一个星期回来一次。当我回来的时候,发现爷爷那边的灶上,好干净,只有一副碗筷,一包盐。我起先以为,是家里有什么事情才把东西搬走的,于是我就到我家灶上把那些东西一骨脑儿的搬过来,我习惯在爷爷这边的灶上做饭。直到几个星期我回来,爷爷那边的灶上仍然很干净,好像没生过火一样,我明白了,原来他们分家了。

于是我不再在爷爷那边的灶上做饭了,但我会早早地炒好菜,匀给爷爷一碗。

有一次,爷爷对我说,他那里还有点酸菜。我就猜,如果不是我每次炒菜都舀给他一碗的话,他也许,会吃一个星期的酸菜拌饭。一个人,连饭都懒的做……

给爷爷舀了几次菜以后,妈妈问:菜怎么少了?我沉默,她也就没有再问,不过我一想,她已经明白了。

再回来的时候,爷爷那边的灶上,热闹了许多,幸好,没有太晚!

我记得小时候,我家和爷爷都各自养了几只鸡,爷爷养的鸡比较多,吃食的时候比较狠,每次都抢我家小鸡的食吃。几番忍耐之下,我妈嘱咐我,给自家小鸡喂食的时候,把爷爷家的鸡赶走。我口里答应的,当我妈在家的时候,我就把爷爷家的鸡赶走,当我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就把食撒得很多,让每只鸡都能吃到。

这件事,我自以为做的神不知鬼不觉;在那天的时候,我爷爷提到了这件事,我当时还很好奇,爷爷他怎么就知道了?后来我才想起来,每次我给鸡喂食的时候,爷爷都在家。

那一年,我十三岁,到了叛逆的年龄。我可以不听我妈的话,但是不可以不听我爷爷的话。

那年夏天,我妈叫我帮她烧水,我就坐在一边看电视,理都没有理她。当她自己烧好水洗过后,爷爷要洗澡,我就马上给爷爷烧水,老妈当时气的都对我瞪眼睛了,我只是瞟了她一眼,之后继续忙我自己的。

读高中以后,回家的次数越发的少了,我每次一回去,爷爷就问我:“兰慧啊,你想吃点么子东西,我到集上给你买。”好几次,我都推辞说不要,后来爷爷跟我说,你一个月回来一次不容易,我没有什么大钱,但是小钱还是有一点的,我一个老人家不能给你们多的钱,但是买点东西还是能买的。你要是不让我给你们买点东西的话,我就觉得自己活着没什么意义!所以啊,后来我每次回家,都要对爷爷叫一声“我要吃苹果”!以后,每一次我回去的时候,爷爷总是会买好一袋苹果,虽然我已经吃腻了。

爷爷特别喜欢,给我和妹妹讲故事,我们都听的很专心。我有时候会想啊,我以后一定要找一个像爷爷一样会讲故事的男朋友。不知道是不是人老了的缘故,爷爷不太爱洗澡,所以我每次就会先把水烧好,再叫爷爷洗。有时候爷爷实在不想洗,我就会一直在他身边撒娇,哪怕他只是洗一下脚……

在家的时候,爷爷说背上有些痛,叫我帮他擦药,我不小心倒了很多的药往爷爷背上擦,把爷爷的衣服上沾了许多。事后,爷爷不在家,老爸跟我说:“你爷爷讲这里疼,那里疼,其实洗个澡就不疼了,懒又懒,连身上都有味道了。”我说:“人老了,是有些懒,你们要经常提醒他,让他多洗几次澡,就没有味道了。”我爸说,他也懒得提醒。我没接话头,我知道:他是事情太多了,没多少时间在家,才这么说。

当时我沉默了。他不知道,我给爷爷擦药的时候,摸到的是松驰的没有什么弹性的皮肤,皮肤上还长了一些老年斑,他的日子不多了……

爷爷,你可一定要……等到我长大……

如果有一天,你老无所依,我养你。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