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

时间:2018-05-10 11:55: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写同学录的时候,好朋友在她的偶像那一栏写了陶渊明,最喜欢的作品一栏写了《归园田居》,让我十分的诧异。我笑她,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都还未进入社会呢,居然就开始欣赏起归隐的生活啦?她说她喜欢的是这种怡然的生活态度。对此,我不置可否。大家在读陶渊明的诗的时候,很容易被“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的生活所吸引,甚至觉得归园田居,与清风为伴,让诗酒作陪的闲适生活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美好生活。而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才是我们追求的高风亮节。为此,我却有不同的解读。

当初学习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时,一直被“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美景所吸引,后来看了《桃花源记》的动画电影方才明白作者所要表达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和平,是国泰民安,是安居乐业,是没有苛捐杂税,没有奴役。仔细想想,我们现在过得不就是这样的生活吗?尤其现在农民种田不仅不用交税,甚至每亩田国家还会给补贴。

然而印象中一直到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种田都是要交税的,每次粮食收成后都会有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催缴。后来慢慢的不用交了,再后来还有补贴了。这一变化是随着国家的繁荣富强来到的。学习过近代史都知道,从清末的闭关锁国到如今的富国强国,我们国家经历了怎样的艰难险阻,我们牺牲了多少的英雄儿女,有多少不屈不挠的中华儿女奉献了他们的一生。因为不放弃,因为有顽强的斗志,因为始终坚信共产主义事业终将取得胜利。所以我们迎来了今天这般美好的生活。

每次在解读诗歌的时候,我们总喜欢说这首诗表达了作者不同流合污的精神以及作者空有一腔抱负而无法施展的遗憾之情。也有不少诗人因为不得志而选择归隐,从此清风明月,不问世事。但仔细想来,这和逃避挫折有什么区别呢?虽然我们无从得知他们有没有真的去争取过,去努力过,或者他们也有他们的难言之隐,有他们的无奈。但是我们实在不应该将这种不得志则归隐夸大的赞美,过分的推崇。毕竟若是人人都在不得志的时候双手一挥,归隐山林,那我们的社会要怎么发展呢?我们的国家又何谈富强呢?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已然是家徒四壁,妻儿老母已食不果腹了,我们还坚持不为五斗米折腰,虽然成全了所谓的气节,但是我们的孝义呢?又将置于何地呢?由此看来,有时候能够忍气吞声、委曲求全的人反而是伟大的。

诚然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理想生活,有各自的追求,我们不能主观的评判谁对谁错,只是生而为人,我们更应该肩负起我们的责任,不轻易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