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孝心而行

时间:2018-05-19 09:50:3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不知从何时起。“孝”便在身边萦绕。贤人哲思,平淡生活,都告诉我:孝是一种美德,一种财富,一种幸福。

“二十四孝”的故事每一个都令人动容。“卧冰解衣不惧寒,冰化鱼跃供母前。”卧冰求鲤者,用温暖的心融化了坚冰,也融化了芥蒂;“扇枕凉簟夏清风,枕温席暖冬熏笼。”六岁温席者,用贴心的照顾守过了长夜,也守过了黑暗;“怀孝小儿心念母,橘藏袖中报乳哺。”袖藏柑橘者,用宽大的衣袖装下了柑橘,也装下了情思……不光是这些,“孝”成为了一种被人们传承的美德,更成为后人宝贵的财富。

几个星期前,姥姥突然住院,母亲与父亲急忙赶往医院,所幸并无大碍,只是得住几天院,母亲急忙回家收拾好一些日常用品,才打电话通知了舅舅,姨姨,脸上尽是焦急。

我也曾去医院看过姥姥,躺在病床上的姥姥插着氧气管,很安静,没有了平日里的活泼,脸色有些发白,连头发也仿佛格外地乱,母亲一直忙前忙后。

住了几天院,姥姥的病情已有所好转,可是突然,那位医生换了药,母亲说姥姥就像换了个人一样,动不动在那里自言自语,常趁母亲不注意拔掉吸气管,连输液也不消停,总爱乱动,针管也不知换了多少,医院主任也慌了,还带我姥姥去做了脑部检查。母亲一直陪伴在姥姥左右,母亲在时,姥姥格外听话。

可母亲还是不放心,从换衣服、洗漱、吃早点,到喝水、输液,再到雾化、散步,母亲总是亲力亲为,洗漱的水是不是正好,早点是不是好消化,输液的药对不对,散步时间多不多……母亲起早贪黑,只为到医院多陪陪她。

后来终于发现是药物所致,换了药就好多了。在那段时光里,姥姥最听母亲的话,母亲也最关心姥姥的身体,她抚过她的青丝,她握着她的手指,她们之间会心的笑容与言语,没有其他纷扰,那是最纯粹的感情,母亲只为尽一份孝心。我恍然间明白:那样的亲情,那样的孝心,不也正是一种平淡生活中的幸福吗?

孝是幸福,携孝心而行者格外瞩目;孝是财富,携孝心而行者格外富有;孝是幸福,携孝心而行者格外美好。携孝心而行,才能在温情中思考与成长,才能拥有纯粹的爱而不庸俗,才能在漫漫人生路上从容远行。

“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携孝心而行,行得久远,行得从容,行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