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笑容

时间:2018-02-26 20:33: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大街上走,路边店子稀稀落落开着,几个男孩笑着跑过,把一个爆竹扔了出去,爆竹升起冉冉白烟,这才意识到,新年到了。新年,总是人心里一个重要的回忆。

家里开始堆起年货了,松子,开心果,梅子……许多零食,许多干果,用大箱子装起来。我记得,在亲戚家,总把年货装在一个大木箱里,年前去拜访,有时偷偷溜到厨房,用力推开箱盖,就是一袋一袋的美味。箱盖太沉,没办法一个人打开,就是几个表兄弟姐妹一起去,趁大人谈得津津有味,几个孩子溜到厨房,你拉这边我拉着那边,嘿的一声,拉开木箱,纷纷把手伸进去,摸到一个合心意的,就放进口袋,孩子偷偷笑,大人们也只当不知道,把目光从满当当的口袋移开,继续谈笑。哪些笑,今天是多么令人忘怀啊。

过年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反倒不是贴春联,吃年夜饭,送红包,而是拜年。一年没见过的亲戚,哪怕住在山里,也跋山涉水去见。初一,初二,初三……这几天,竟然全部都花在了拜年上。追着大人的脚步,在村镇里转来转去,有时下过雨,鞋子脏了湿了也在转悠,就为了送一份祝福。说来也奇怪,过年时,久不交往的亲戚竟丝毫没有冷漠,刚道了一声新年好,就马上迎上来,主人脸上笑吟吟的,真诚的喜悦洋溢在脸上,倒比客人笑的还灿烂三分,看见客人带来的小孩子偷偷拿桌上零食,一抓一大把,还自以为不知不觉,客人呵斥着,主人反不在意,随手抓更大一把干果,就塞进小孩口袋,连声说:“没事!多拿点,多拿点!”小孩子不觉得什么,看见了零食就笑。客厅里的炉火暖融融的,长大一些的孩子坐在沙发上,主人再塞零食时,实在不好意思,却笑得温暖极了。

小时不知道为什么,总喜欢去拜年。长大了才明白,我爱的不是拜年,是主人迎上来的笑。过年,辞旧迎新,那仿佛抛下过往一切烦恼的笑,是对过往的慰藉,是对未来的憧憬,更是新年最丰盈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