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中秋月圆夜-难忘的中秋节作文700字

时间:2020-09-30 10:18:3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圆月当空,银白的月光静静地洒在了窗台上,映出了一屋的清寒,今夜的秋风,是否也为圆夜而柔和?我静立在这月华之中,迎着晚风,轻轻的叹息。可我在叹息着什么?是一份潜藏在记忆深处的温馨,还是一段逝去的曾经?

记得那是四五岁的光景,那时的中秋总是带着温馨与美好。那是,每当圆月当空,我们一家常会坐在院落里赏月。我坐在姥爷的腿上,听他用那苍老的声音,为我讲述那嫦娥奔月的古老传说。我时常会抬头看着月亮,仿佛月亮上,真的有什么广寒宫、桂花树。听着老爷苍老的声音,看着澄明的月色,引起了我无限的遐想。月亮上的明明暗暗,便是雕栏玉砌的广寒宫?也许,真的有一棵桂花树撒发着香气,恰似那如水月华倾泻而下。吴刚正一下一下地挥着斧子。那月边的云,也被月光照亮,翩翩的,好似嫦娥的裙角,在柔和的风中飘动。银色的月光,也是玉兔的颜色?如泻的银白,洒满了庭院。姥爷淡淡的皱纹,浅浅的笑容,在月光的映衬下,竟是那样的美!头上的缕缕银丝,应在银白里,早已分不清那是白发还是月光。姥爷那苍老的声音,恰似一曲动人的月光曲,那是我童年里永不飘散的温馨,至今还回响在耳畔,清晰如昨!而今再次望月,月光依旧,却不见当初的温馨。

那时,外婆还会自己做月饼,月饼的主料是红糖,还会有些花生,核桃,葡萄干,青红丝,在记忆里,竟是那样的甜!这味道,至今还在嘴角回味,每闭上眼,便能品味到记忆里那月饼的香味,依旧令我心醉。那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月饼,它的香味永远在记忆最深处盘踞着,飘进了童年的梦里。但自从姥爷去世后,外婆便再也没有做过月饼。今天的月饼,口味繁多,香的、甜的、水果的,这些月饼披上了商业的外衣,便成了节日的装点,多了些浮华与世俗,少了份传统与真情。虽然还是一样的香,一样的甜,却远不及记忆里的那份温馨。

年华带走了一切。姥爷去世了,外婆也老了。此时的月光,依旧是一样的澄明,却没了那份遐想,多了的只是一份怀念,与寂寞。今年的中秋,我没有吃月饼,因为再甜的月饼,却怎么也嚼不出往日的味道。凄清的秋月下,那一捧捧的月华,尽是我对记忆理不完的愁丝,诉不尽的话啊。

最忆中秋月圆夜,忆的是飘满温馨的童年,更忆那永恒不变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