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情调-优秀记叙文800字

时间:2020-06-05 09:36:0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天光云影共徘徊,百般情调书中来。——题记

什么样的情调最快乐?燕子说,春暖花开时,在斜风细雨中飞来飞去的情调最快乐;什么样的情调最惬意?鱼儿说,波澜不惊时,在广阔无垠的大海上游来游去的情调最惬意;什么样的情调最幸福?我说,夜深人静时,在淡淡书香中渐行渐远的情调最幸福。

书,犹如一位颇有情调的故人,穿越历史的隧道,和亲近它的人,热爱它的人,叙话衷肠。

在书中,我读出了诗圣文人悲凉孤寂的情调。这里有一个叫柳宗元的人,他为人正直,不与污浊的势力同流,虽遭贬谪却潇洒自适,做《永州八记》写尽胸中的愤懑抑郁;这里有一个叫李清照的人,她一生坎坷,晚年境遇尤其悲苦,面对国破家亡,毅然写下了“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的诗句;这里有一个叫马致远的人,他漂泊天涯,凄苦的羁旅生活让他疲惫不堪,“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勾勒出他远离家乡孤身漂泊的身影……啊,行路难,行路难,读着读着,我不禁潸然泪下。悲凉孤寂的情调,触动了那个多愁善感的我。

在书中,我读出了诗仙文豪喜悦浪漫的情调。我仿佛看到李白正乘船江上,饱览三峡壮美的风光,“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我仿佛看到杨万里正驻足西湖,沐浴着夏日的清风,吟诵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我仿佛看到辛弃疾正躬耕田垄之间,闲适自得之情尽在“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之中……啊,风景美,人安居,读着读着,我不禁心旷神怡。喜悦浪漫的情调,感染了那个乐山爱水的我。

在书中,我读出了圣人先贤忧国忧民的情调。看,汩罗江畔,一位身着青云衣白霓裳的少年宛如一株香草卓然独立。屈原,你为楚国的江山社稷而忧,为黎民百姓的苟苟命运而忧。这忧愤,如火山般爆发,化作《离骚》,化作《天问》,化作《九歌》。听,石壕村的一户农家里,隐隐约约地传来了断续的哭泣声。杜甫,你的笔载下了世上的疮痍,民间的疾苦。《三吏》《三别》犹如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历史画卷展现了那个朝代百姓的不幸;《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则记下了你的遭遇,而你却想到了天下的贫寒人士,“吾独破受冻死亦足”……啊,世事艰,世事艰,读着读着,我不禁义愤填膺。忧国忧民的情调,唤醒了那个沉迷堕落的我。

蓦然回首,我发现与书为伴,丰富了我的见识,充实了我的生活,洗去了我的污浊,净化了我的灵魂。我的世界因读书而精彩。

点一盏灯,泡一杯茶,捧一本书,细细品味,用心聆听。读书的情调,真美!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