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读懂蜗牛

时间:2018-03-17 11:52: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寻找哪里有蓝天,随着轻轻地风轻轻地飘,历经的伤都不觉得疼,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题记

蜗牛喜阴湿。一年级的我最喜欢的游戏就是在下过雨后,飞奔到花坛,在杂草丛中寻找它小巧的身影。

雨循着风,飘飘洒洒,投下一片暗灰的天空。我坐在教室里闷闷不乐。虽然眼睛盯着讲台,那颗炽热的心却早已飘进那片幽深的草丛中。

终于挨到下课我两步并作一步出了教室,却见一片晴朗的天空,浮着几朵白云。于是,我又回教室抄起协作工具,猛地冲到花坛边。一阵翻来覆去之后,我在两棵小草的夹缝间看见了可爱的小蜗牛。我简单、粗暴地捏起它的壳,连同它的身体一起装进文具盒里,转身进了教室。

我坐好仔细端量它的时候,一个肉乎乎的小身体缓缓地溜出壳,两只灵活的触角四处转着,仿佛在探寻着什么。当它终于安定下心来,又开始了漫长的旅程。它的“步伐”是如此之慢,仿佛壳承载的是全世界。

那时的我是这样想的:为什么蜗牛不肯抛下重重的壳,寻找真正的自由呢?速度快一些不是更安全吗?我对蜗牛充满了好奇和不解。

到了年龄稍大些的时候,我便不再接近任何与蜗牛类似的小动物。偶尔看见同桌在桌上玩它们,也是十分不屑。直到那一次……

同桌又心血来潮,捉来几只缩回壳里的蜗牛,放在桌上玩“斗牛”。我专心致志地看着书,懒得理会这些。突然,旁边传来一声惊呼,我急忙侧头看看发生了什么——原来是同桌玩的时候不小心把它给弄到桌子底下去了。我心中一阵叹惋,身体却已先行一步,凑到“案发地点”看。不知过了多久,壳轻微地颤抖了一下,一团肉棕色的小东西探了探头。紧接着,它又伸了伸那对触角,重新迈开细碎的步伐,坚定地走着。

这好像又不是我记忆中的蜗牛了,现在它的坚忍不拔、不言伤痛、不言放弃好像一个火源,点燃了我的心。

沉重的壳不是负担,而是它的第二次生命。它走得慢,并不是意味着它很容易受到伤害,而是因为一步一个脚印最为踏实。做人就应该如同蜗牛一样,秉持着勇往无前的本心,踏踏实实做好想做好的事,决不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