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

时间:2018-04-10 09:19:4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他是学霸。大家都这么说。

自习室内只闻“沙沙”的落笔声,偶尔翻动书页带来的摩擦声交杂着停笔思考问题时宛如时间定格定格般的沉寂,这便是身为学生的他们现在能奏出的最美的旋律。在数学逻辑亦或是文字修辞中寻找梦寐的未来,只言片语便能勾勒出理想所向,在这一点上,他们是相同的。然而有些人,总归是有些不同的。不用深究,那明晃晃的分界线就摆在眼前。他们,称呼分界线另一端的人为学霸。原因很简单,在那一张张成绩单中便可窥视一二。每每有人提到他,语气总有六分敬佩三分无奈混着一分酸楚,他就是个学霸,不用在意成绩的学霸。他是远离人群的那一抹独特的风采。

你见过他,你在市中心的图书馆中见过他。干净的白衬衫和眼睛让他显得斯文,他单手撑着下巴,另一只手的指节在厚重的书本上划过。那天阳光很暖,照在他头顶,渲开金色的光晕。你会赞叹他腹有诗书气自华,他如同温茶,只需每日少饮,在茶香幽幽半醺之间,也可养胃清心。可你看不到他用行动表明意志和决心,看不到他把背得烂熟于心的公式反复琢磨,记得深刻的知识反复推敲,听不到他桌上磨损的印记无声诉说的付出。他在学。他对你说,他是学霸,他还说,学习不过像一场江南烟雨,密密麻麻糊人视线,但他却从来不会走岔了路。

他已学罢。他听人这么说。

离开学校后的日子有些单调。只需要让思绪顺着网线蔓延,守着键盘敲下一串串无关紧要的数字。除了刚迈入公司时老者握着他的手夸了几句“不错,雏凤清于老凤声,甚是不错。”外似乎无人再称赞他了。只是他不知道,那句话被那老者曾敷衍的说了多少遍,也许不知道也好。窗外禅的声音弱弱的,阳光照着室内细小的灰尘,模糊了人脸。车水马龙的城市中,忙碌似乎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于是他开始夜以继日的工作,陪伴在身侧的只有电脑的轰鸣声,他在意他的业绩,只是他没在学习。白晃晃的年终业绩榜单总能和记忆中那张写满成绩的纸重叠,只是,打在第一行的名字,不是他的。他开始明白,这里不再是当初被圈点勾画出的天地,一切发生的如此自然。不经意的,他开始融入人群,但这不是他想要的。

你是见过他的,就在转角的街道,透过餐厅的落地窗里。削薄的唇线紧抿着,表情淡漠。他不太爱笑,也不爱诉说自己的故事,偶尔在和朋友的饭局中畅饮,不经意提到了过往种种。也只有这个时候,你能看到他端正的西服下还有如此富有韵味的一面。你会感叹,感叹他宛如烈酒,烧喉之后方能荡气回肠。他会问你,他已学罢,为何脚下这条路不是他想的那样。

他还是学吧。他这样想着。

他拜上一封辞职信,无视了老板欲言又止的表情,开始了他漫长的旅行。他要向谁学呢,他不清楚。于是他驰骋着摩托横穿过青藏高原,在苍穹之下双手合十,虔诚之至,于是他到了塔克拉玛干,感受烈日与沙漠夹杂着万物的生息和垂死。他去过了海边,迎面而来海风和鱼腥像儿时母亲的手指穿过头发,他也去过了草原,在藏歌里跨上骏马驰骋飞奔。路途中他听过登山者们兴奋的欢呼。听过大漠之上游人的低吟,他站在渡口和渔民们聊起当地的生活,他坐在温暖的蒙古包中,捧着温热的奶茶聆听草原上的天籁。他在人群之外,又深入人群之中。学到了很多,关于身边的人,关于自然万物,关于自己的心。

你会见到他的,一个从远方来的背包客,将要游至远方的旅人。他眉眼深邃,笑起来似万里清风,直抵心间。你不用仔细看他,他会同你讲他的过去,挽起袖口调一杯奶咖,一个个故事自会填满整个午后。这时候你会听他和你说,他愿变成一棵树,在森林里无声的生长迎接阳光,在寂寞的雨天和有鸟飞过的深秋里,慢慢的将身上的痕迹变成年轮,然后在下雪的日子里,等待一头双眸如湖水般的鹿。这时候他会注视着你,语调温润,似水蜿蜒流转在你身畔。

若是时间尚早,你还可以问问他如何当好学霸,听他答,学霸不会学罢,还是学吧。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