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一瞥

时间:2017-03-18 12:18:3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那是一个烟雨蒙蒙的早上,迷雾般的烟雨,一片白茫茫的小颗粒,漂浮在充满水汽的空中,营造出一幅水墨江南的假象。我散漫着步子,置身在其中,随着拥挤的人流同伙伴们一同往食堂走去。一路上,绿意盎然,深吸着这初春的凉盈盈地空气,顿觉心神一正。伙伴们也随着这人流的大军走的越来越急促,而我,却喜欢静静地纵观这一切,跟在后面,亦步亦趋。

走了差不多五分钟的时间,终于来到了学校的大食堂的门口,还没进门,里面的人都被挤到了外面,我们一行人只好如老鼠般在人群里钻来钻去,钻进了食堂里面打好了饭,再推搡着人群钻出来。我走在最后,首先出来的却是我。因此,我便站在靠近食堂的台阶旁,看过往的人,也等着伙伴们。

我不经意地往食堂门内看去,余光中却瞥见了一抹身影,于是我快速的扭过头来,却也只看见她渐渐远去的背影。食堂门口一条路,不过二十米的路程,却仿佛被那女子走了一个世纪的光景。最先吸引我的,便是那女子身着一袭淡绿色旗袍,旗袍上各处缀着零星的白色的花样,只看得清大概,却看不清楚到底缀的是何种花了。那女子一头又黑又长的直发批到腰间,偶尔有那么几缕,随风轻轻舞动。女子腰身特别好看,比那杨柳小蛮腰一点儿也不逊色,旗袍开叉到她的小腿间,露出白皙的小腿,脚底下穿着高约十多厘米的黑色的高跟鞋,走起路来,竟是袅娜生姿。女子手上好像还拿着个米白色的小包,就那么往左往右,一摆一摆地走着,仿佛时间都停滞了,只觉得眼里心里只有她一个人的身影,也随着她摆来摆去。蓦地,觉得这场景似曾相识。霎时间,我回忆出来,这场景与我看过的电影特别相似。电影的最后一幕是有十几个女子身着旗袍,向前款款而来,穿过历史的硝烟,裹挟着风霜,却以最柔软的姿态来回馈命运带给她们的不公。眼底已经湿润成一片,眼前已模糊地看着那女子的身影越来越远,不一样的时空,却因着旗袍而有着一样的风情万种。我想,每一个女子都拒绝不了旗袍的魅力,每一个女子都有着最柔软的姿态和最坚强的心灵。

突然,一只细而长的手放在了我的眼前,过了几秒钟,我突然反应了过来,眼前却已清明一片,没有了那女子的背影,耳边只有我的小伙伴们的呼唤声。回去的路上,我依旧跟在她们的后面,沿着熟悉的小路,走回我们的宿舍,却有了与来时不一样的感觉,我想,那抹背影会存在我的记忆里一辈子,因为,对我来说,那不仅仅是一抹独特的背影,也是一种对美的追寻和享受。

惊鸿一瞥,只一眼,从此那背影成美好记忆,在我脑海里搁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