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文化之中国

时间:2016-07-17 09:42: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岁月的巨轮,在车道间碾碎凹凸;时间的力量在大地留下痕迹。中国传统文化在华夏大地刻下深深的烙印。

王国维说,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我想说,中国有一家又一家之文化。“君子修道立德,不谓穷困而改节。”是儒家文化;“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是道家文化;“大悲无泪,大悟无言,大笑无声。”是佛家文化。木心说,文学是我的信仰。我想说,中国文化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信仰。

放眼世界看当代,美国有NBA;巴西有狂欢节;意大利有达芬奇、有艺术圣地圣玛丽亚修道院、有时尚之都米兰、有足球队国际米兰和AC米兰。中国呢?中国的标签是什么?孔子、长城、京剧抑或书法?我们常打着文化之旅的旗帜,去看故宫、观兵马俑、赏西湖、游苏州园林。然而现实往往是,在某个景点拍拍照,登登某座名山,摸摸某块幸运石,嗯,满足了。还未来得及问问那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导游说,没时间了。然后大家匆匆赶往下一个景点。我想,这样的文化之旅不过是一顿文化快餐,只尝到了表面的味道,于其身却无营养的积蓄。余秋雨说,人类因无所敬仰而浅薄,古迹则因身后空虚而孤单。我想,在喧嚣的人流过后,更多的是古迹背后文化的悲哀与叹息。当北京成为过于铺张的聚集,杭州成为过于拥挤的沉淀,那历史的风韵与传统文化的价值便湮没殆尽。

余秋雨说,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在中国经济复兴的今天,也应当是传统文化复苏的时代。当传统文化不再是沉默的遗迹,而是复活了的生命,那时的我们才拥有真正的文化自信,才是真正的文化强国,才真正做到和平崛起。中国传统文化如果不用来弘扬,就只是一句口号。而弘扬的过程则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文化不能简单地拿来,只有剥离了糟粕,取其精华,才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现代文化长河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要在文化危机中求得生存,便需要克服许多感情的因素,去作出理智的选择。君为臣纲,夫为妻纲是糟粕,于是乎被我们摒弃,我们倡导平等独立;三寸金莲的小脚是糟粕,于是乎被我们摒弃,我们高呼自由和民主;封建迷信是糟粕,于是乎被我们摒弃,我们宣扬科学与人道。当宗族力量变成地方势力而存在,这便是糟粕,亟需打破;当礼尚往来的人际关系成为尔虞我诈的升官手段,这便是糟粕,需要剔除。

文化是选择的结果,由人来选择呈现什么。传统文化可以是一堆包袱,也可以是一种财富,更可以是一种深刻。只有在现代的喧嚣中,传统文化的宁静才有力度;只有在现代人的沉思中,传统文化才有走向现代化的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现代化的车夫,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