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开拓者——刘邦-话说千古风流人物作文800字

时间:2022-02-28 10:46:3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正主御邪臣,不能致理;正臣事邪王,亦不能致理。唯君臣相遇,有同鱼水,则海内可安也。昔汉高祖,田舍翁耳。提三尺剑定天下,既而规模弘远,庆流子孙者,此盖任得贤臣所致也。”

这是唐太宗李世民对刘邦的评价,刘邦草民出身,最终却开创了一个王朝——汉朝,开拓了一个昌盛的时代。这之中一定会有属于他的原因。

“此盖任得贤臣所致也。”作为个统袖,刘邦知人善用。在刘邦的军队里,什么人都有:张良是贵族,陈平是游士,萧何是县吏,韩信是平民,樊哙是狗屠,灌婴是布贩,娄敬是车夫,彭越是强盗,周勃是吹鼓手。但是刘邦都能一视同仁,让他们各尽其能,同时,也丝毫不在乎别人说他是杂牌军,草头王。

他的“知人”,不仅是尊重人才、重用人才和尊用人才,而且是懂得人性,知道人性中的优点和人性中的弱点,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又能达到孤立敌人各个击破的目,最终取得成功。《资治通鉴》说他厌恶读书,却天性聪明,胸襟开间,能采取最好的谋略,连看门人和最底层的小兵都能见面就成为老朋友。郦食其说:“收天下之兵,立诸侯之后。降城即以候其将,得赂即分其士,与天下同其利,豪英贤才皆乐为之用。”这也是对他用人方面的肯定。

毛泽东认为“刘邦是在封建时代被史学家称为‘豁达大度,从谏如流’的英雄人物。刘邦同项羽打了好几年仗,结果刘邦胜了,项羽败了,不是偶然的。”“能够打败项羽,是因为刘邦和贵族出身的项羽不同,刘邦比较熟悉社会生活,了解人民心理。”

我认为这也只是他能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在学习《鸿门宴》一文时,我发现他最大的优点便是果断。他做什么都很到位当机立断,一点也不粘糊。在“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鸿门宴会中,正是因为他的果断,才能得以逃离。没有把自己赴宴时所带的一百余人马带走,安排撤离之策,取道芷阳而行,留下张良谢罪,使他更快的“逃离虎口”。回去后,立马诛杀曹无伤,也使自己身边少了一个“祸患”,多了一份安全。正是这种果断的能力,使他多次转危为安,化险为夷,最终从弱到强,步步走向了胜利,开拓了一个统一的王朝,亲手创造了一个昌盛的时代,为人类的历史开创了新纪元。

刘渊说:“大丈夫当为汉高、魏武,呼韩邪何足效哉!昔我太祖高皇帝以神武应期,廓开大业。”

刘邦是当之天愧的大丈夫,更是伟大的开拓者!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