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阳光留些空隙

时间:2018-03-17 09:30:4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给阳光留些空隙,让它透过来,透进生活里去,从此,做一个温暖的人。——题记

布雷兹特里特,他说:“阳光所照之处,便是我安身立命之地。”

阳光从炙热的恒星跨越光年而来,裹挟了光明与温暖。这世间万物皆渴望阳光的普照。那来自天边的阳光,给予你我生命,我们便生存于世;但那源于生命本真的阳光,给了我们生活,送我们人生一路花开。

人们如飞蛾般追逐着生活里的阳光,追逐着它的温暖。哪里还有对阳光避而不见的人?有的,一直都有的,是那么真实而痛苦地存在着。

当台前闪耀的明星用手中的丝袜勒上自己的颈脖,当迷途的少年混迹于灯红酒绿、醉生梦死的迪厅,当留守儿童开始把锋利的刀口对准陪伴他的人,当我们走上自我折磨的放逐式生活时……无论何时,总有人义无反顾地奔赴无边无界的黑暗世界,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吐尽口中的白丝织造一个自我束缚的厚实的茧去驱逐阳光?

在那段极度叛逆的岁月,我也曾为了阿妈停掉我的兴趣班而对自己说:“不要再爱阿妈了,这样就不会感到受伤了”,为了当时台湾不招收内地学子而抱怨这整个世界与我为敌,为了得不到的理解而发誓做一个没心没肺的人。这样一个个被我找来的理由,将我推入了生命中最黯淡无光的几年。现在想来,我还真是将幼稚演绎到了极致,如何能做到这般自私地对阿妈的呵护和爱视而不见?

纵使生活有再多无奈、不堪,但生活撕开的裂缝,是为了让阳光渗进来,只是当时的我们选择将它拒之千里。我们用任性、逃避、自我去编织了一块巨大的黑幕,遮住了我们来时的光。面对至亲的人,我们忍受不了拒绝,听不下厉声教诲,却自以为是地去品味最深情的“背叛”。被父母捧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我们却不懂得报之以相同的爱,习惯了自我第一位,习惯了为所欲为,习惯了“理所当然”的思维。所以一旦碰壁,铺天盖地的失落感便会席卷我们的心海,而我们却还没学会用坚定的心志去做围海的大坝。我们又无比地看重自己的感受,以至于从各个角落收集来零碎的失落,放大,聚合,再放大,再聚合,终于我们亲手培育出自己的悲惨境地——给世界,给周围,最重要的是给了自己一个理由,去任性地放纵人生,去忘却。逃避肩上的责任。

颓废真的是另一种生活方式吗?自残、疯狂、酒精、海洛因真的会带来解脱吗?九十年代叱咤美国摇滚乐坛的科特·柯本曾高喊“与其一生卑微,不如一瞬疯狂”。然而,一闪而过的明星不久便坠入了毒品的怀抱。面对现实的无奈、苦闷、愤怒剧烈撞击了他头顶的光亮,将他打入深渊,那时他若面朝阳光,想必春暖花开。十二年过去了,黄百鸣回忆起张国荣是无尽地感叹:“他如果熬过零三年就好了,两千零四年一开年整个香港电影行业全面复苏,一切都好了……”一代名伶最终的选择是做一只无脚鸟,一辈子只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去的时候。

所有的挫折都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风景,它们崎岖得独一无二,成为一辈子只有一次的风景,所以别让那些臆想而出的悲伤封住了生命里的阳光。给阳光留些空隙,让它照在你的伤口上才能实实在在把伤口清理干净。给阳光留些空隙,让你真实地看清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学会担当而不再抱怨。给阳光留些空隙,去看看那些陪伴你的人,看看那些你不可辜负的爱。

当你觉得别无选择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乐观,选择阳光,选择做一个温暖的人,不仅要温暖别人,更要温暖你自己。用一双温柔的眼睛去看一个美好世界。

给阳光留些空隙,让它照进心里,照在花上,花毕毕剥剥地开。无论何时,不要拒绝交朋友,不要拒绝开心的笑,不要拒绝承认这世界的温度。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