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中华音魂

时间:2016-07-19 11:35: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曲古乐就是一部古典文学。一弹指,巍峨高山近在眼前;一拔弦,潺潺流水流淌心间;一侧耳,余音缭绕,婉转,悠扬,仿佛桃花翻飞。那,不正是中华之音魂?

箫,自古就是为中华民族传统乐器。竹箫,玉箫,铜箫,皆典雅,皆玲珑。箫发出的声音温滑圆润,可以将吹箫人细腻,缠绵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它可以很忧伤。宛转的曲调,空灵的音色如一双隐形的手,将心中的情绪与思绪扯出来,拉成丝,一缕一缕飘向远方。他可以很快乐。轻快跳动的音调,如小鸟欢快的鸣叫,跳跃的音符,悠悠飘过山林每一个角落,动人心魂,有着“乖秋意,卧将箫管吹”的意境。那浑然天成的箫声,正是中华之音魂。

筝,声如其名。拔之,生筝筝然,其声如泉水叮咚,走马摇铃,清耳悦心,或似云起雾飞,乳燕归巢,余音袅袅。

古筝声声,不由得令人忆起伯乐子期的友情。无论伯乐志在高山,亦或志在流水,钟子期无不会意其表达的情怀。筝,可以如人一般抒情。钟子期死,伯牙却无处寻觅知音而毅然摔琴绝弦。筝,亦可寄托情怀。流传两千多年的筝为民间乐器,一直深受人们喜爱,现代人仍有许多人习筝,它展现出巨大的魅力,中华音魂,不可小觑。

琵琶,“民间之王”这个桂冠没有谁更有理由获得了。琵琶发音清脆明亮,如百鸟乱鸣。唐代诗人白居易就以“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形象生动地表述出琵琶发音特点。虽然不如二胡长音那么哀伤,但短音的琵琶却别有一番韵味。我最喜欢的作曲家林海所编的一曲《琵琶语》红遍了大江南北。每一根弦的拔动,都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让人感到“转轴拔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一丝丝地,多愁情怀从胸口喷涌而出。中华之音魂,你的音,为何如此之美?

鼓,身为我国传统的打击乐器,鼓曾被我们华夏祖先在军队中用来助威。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是也。

鼓更多时候是用来表达欢迎庆贺之意的。所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每当有客人到来,古代人民会击鼓欢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我国就为世界展示了中华博大精深的鼓文化。2008名击鼓手在舞台上整齐划一地击鼓,场面之壮观!声势之浩大!气势之磅礴!简直令人叹为观止。每个人的心跳都随着鼓的振动而震撼。力量强大的中华之音魂,你感受到了吗?

箫、筝、琵琶和鼓是我钟爱的乐器,它们展现的音乐文化魅力无穷无尽,还有笙、簧、笛、钟、二胡等中华传统的乐器,也无一不彰显中华音魂的力量。音乐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源远流长的文化。

朋友,现在,你听见那时而铿锵热烈,时而悲怆委婉,时而放浪豁达的中华之音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