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中的慢生活

时间:2018-03-15 11:15: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浓重的乡音,勾勒出乡村的慢生活。

乡村的附近有一个热闹的集市,不过更有特色的还是那些人家的小作坊。

每天早上,伴随着鸡鸣声,太阳光撩拨出云层,天就渐渐亮起来了。那时,人们就陆续起来,我能隐约听见各家各户从昨晚泡黄豆的水中拿出豆子的声音,悉悉索索的声音,顺便将黄豆淡雅的香气诱引出来,紧接着一阵阵“咔吱咔吱”的器械声传来,各户人家都到自家的磨坊去磨这些豆子或者谷粒。那“咔吱咔吱”的声音总是伴随着人们的清晨。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天清晨的生活随着“悉悉索索”与“咔吱咔吱”的声音而晃过。

最忙碌的生活,最热闹的声音在集市的各个地点中都能反映。

“卖小菜啦!新鲜小菜”“磨剪刀,修杂物!”“上好的豆腐啊!”叫卖声此起彼伏,集中很小,走一圈也就十分钟,却堆聚着大量人口。

集市的入口,是一条小巷子,这是坐满了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他们大都以卖青菜为生。

我去那里,可以听见……

老人用特有的沙哑的声音叫卖着,也大声地与之讨价还价,声音中隐约透出一丝丝沧桑。

集市的中间是卖肉的,除了叫卖声,还有用力的剁刀声。中年的壮实男子用他浑厚的嗓子叫卖着,推销着自己的商品,可能是肺活量大,他们总能将声音拖很长,叫很大,每叫完一次都挥霍出手中的刀,朝底下的肉一剁,呯呯一声。而屠夫的婆娘满脸堆笑的一边递给买主,一边说着“下次再来”。

集市的深处,传来一阵阵的是金属的摩擦声,哐当哐当或是轻脆的声音。

不同地点,传来不同的声音,反映了乡村中人们生活最忙碌的时刻。

惬意舒适的下午,整个村子中只有茶余饭后的八卦和老年人们打牌的声音。

“哎,你知道隔壁老李家的女儿在城里啊买了一套房啊!”这位王阿婆也是看着我长大的,她的声音有些尖,讲起话来也是鬼鬼祟祟的,我经常听见她用一种刻薄的语调跟人讲话。

“那就好,城里买了房,总算安下家了,老李就享福啰,挺好啊”刘阿婆说,她的慈祥嗓音给我一种莫名的温暖。

“哎呀!还不知怎……”王阿婆又用那种语气跟人八卦着。

除了八卦的声音之外,还有那打牌声。老年人们喜欢凑成一桌,旁边围着一群人,“哎,好牌”“手气真烂”助兴扫兴的声音不停传来,也有那“刷刷刷”的洗牌声。

乡村的生活图景,离不开浓重的乡音,人们的慢生活也是在乡音中展现。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