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议论性随笔1000字

时间:2020-06-05 08:18: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行走在人间喧哗的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知源头的灯火,是肉体对精神的反馈,是人性欲望的满足,灵与肉,本来平等。

是的,若这世间的真理真是精神高于物质,那在人类进化的漫漫历史长河中,为什么还是有一双可以满足物欲与食欲的手?还有一个可以满足求知欲的大脑?有一副可以满足其他种种欲望的躯体?精神并不能凌驾于物质之上,看一看世界的哲学史吧,难怪胡耀邦有一句话:“真正的哲学家都没好死”。

我热爱攀爬无名的山峰,它们其实有着不逊色于各类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雄奇壮美,绿色盎然。更有一份景区中没有的别致情怀,它是自然的,作为纯粹的物质存在着,我爬上它,聆听耳边可能并不和谐动听的鸟声,用眼睛观看周围错杂而生的草木,细嗅脚下泥土与石砾的浓烈气味,我感受到,我确实存在,作为这万物中的一个生灵而存在,我并非虚无缥缈的。尤其当我登上山顶,用手感触地面的崎岖不平,让山风从身旁呼啸而过,坐在路旁嶙峋的怪石上,我分明感受到来自物质的强烈满足,我身边的物质,比我更加悠久,当我化作尘土消散时,它们也将存在下去,而我的灵魂——如果有的话,只能漫无目的在虚空中游荡,而无法产生一点对现实宏观世界的影响。

当美国航天航空局NASA的探外飞船“旅行者号”飞出狭义太阳系时,美国当局要求它回过头来拍一张照片,当照片传回来时,那是什么呢?整个太阳系在图上仅是一个光点,人类历史上所有政治家的威仪诡艳,思想家的睥睨纵横,军阀的残忍凶暴,以及无数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生民,说什么时过境迁,在浩瀚的宇宙面前,都仅仅在一个光点之内。若真有这造物主,却是将这精神束之高阁,而小心地保存着物质:我们吃过的食物,喝过的水,呼吸的空气,乃至我们本身,都会把物质原原本本的送归自然。孰轻孰重,世界已有了一个分辨。

因此,灵肉本来平等。是圣贤之士,不可三日不进水,亦白丁之辈,不可终年不思学问。精神并不能超脱物质之外,然物质亦不可以没有元神,即所谓的“性”,以及“始基”,在刘慈欣的科幻小说《真理祭坛》中,有一个高等文明对低等文明是否可以继续发展延存的评判标准,是取决于该种族对星空的仰望,并做出这样一个巧妙的比喻;如果一个文明将要进化,那么他们整个文明发展史,都只不过是将一颗原本就掉在地上的宝石,捡起来而已。精神的存在,同样可以激发人们对生活的希冀,对未来的憧憬,从而催生促使在物质世界发生主观性改变的强大力量。精神便是物质的“性”,而其在哲学高度上对物质“始基”的催化,又再促进精神由外而内,由内化外的自然性增长,同时,精神同样作为人类的情感主体,在自我思维和种族交流上起到了物质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精神,于有机个体来说,同样是不可或缺的。

“肉”即物质,“灵”即精神,人既然为人,就具有灵肉兼有的重要秉性,两者缺一,则不可以称之为人,物质的享受,会触发精神的反馈,精神的超然,会形象化于物质,灵肉本来平等,让我们不要去追求单一片面的刺激以及所谓的升华,相信其平等共同性,身心合一,拓宽自己的未来。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