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有感-优秀读后感700字

时间:2020-06-05 09:25: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寒假期间,我读了《史记》这本书,这是习爷爷读过的书,里面有许多令人回味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舜的传奇》和《大禹治水》这两个故事。故事是这样的:

虞舜,名叫重华,当时他的后母生了一个弟弟叫象,舜在家里的地位一落千丈,稍微犯点错误,就会被父亲责罚,家人对他很是苛刻,但是他却经常以德报怨,做一个好儿子、好兄长,他恭顺地侍奉父亲和后母,对象也是处处忍让。因此在舜20岁的时候,就已经因为孝顺而盛名天下了。当时的统治者尧准备找一个继承人,很多大臣推荐了舜,因此尧对舜进行了一番考察,并且把自己的女儿娥皇和女英许配给舜,把自己的儿子也搬迁到舜的隔壁做邻居,尧发现他的儿子和女儿并没有因为出生贵族而对舜和舜的家人傲慢无礼,这都是受到了舜的影响。因此尧就把舜召到身边学习怎么管理天下,果然,交给舜的事情,舜总是能很好地完成,尧死后,舜就成了国家的统治者。

舜在位期间,洪水泛滥,他启用了大禹,禹经过细心地考察,用了疏而不是堵的方法,把洪水引进大江大海大湖,因此洪水很快就退去了。舜死后,禹就成了新一任的天下管理者。

在故事中,我特别喜欢舜和禹。舜是中华民族的道德始祖,以孝闻名,是德的化身,他谦恭礼让,以德报怨,孝敬父母,仁爱宽厚,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个故事中,我受到了启迪,“修身,起家,治国,平天下”,舜就是这样实践着,努力着,成功着,因此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我更要去学习和践行。

大禹治水的故事天下闻名,他以身作则,与群众同甘共苦,在外治水13年,三过家门而不入,他这种刻苦耐劳,遇到困难运用智慧解决的精神,坚持不懈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也要秉承这种精神,“坚持不放弃”,“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知识去解决难题”,这样才能获得丰硕的果实。

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源远流长,《史记》里有许多故事许多人物都值得我去学习,读书增长了我的知识,丰富了我的生活,以后,我还要读更多的书,让更多的故事来激励我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