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的几个节日-家乡的风俗作文1000字

时间:2020-06-11 08:36: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过完春节,正月里最大的节日自然是元宵节(将另文叙述),但除了元宵节外,还有几个节日在我们家乡也比较重视。

乡间有句民谚:一鸡二狗三猫四鼠,五马六羊七人八谷,九果十菜,十一棉花十二瓜,十三好天收芝麻……每年除夕过完,从大年初一开始,老人们便会瞅着天气念叨这些谚语。从这些谚语里可以看出,元宵节之前的那些日子,每天都对应着一种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动植物。譬如说,初一是“鸡日”,如果当天天气晴好,就意味着这一年养鸡会比较容易成功,不会发生瘟疫。初二是“狗日”,如果那天天气好,就预示着新的一年里家犬不会有灾病……不过在我看来,这里面应该是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的。

尽管每天都是一个“节日”,但人们大多也只是在嘴上说说而已,只有到了初五,才过一下“马日”。民间把“马日”叫做“五马日”,至于为什么把“马日”定在初五,似乎没人解释得清楚。我自己猜想,是不是因为地支里的“午”对应的是马,而“午”又与“五”同音,于是初五就成了“马日”的?我不得而知。我们乡下过“五马日”需要在早晨吃饺子、放鞭炮,然后烧些纸钱,仪式相对比较简单。

人们之所以要郑重其事地过“马日”,我料想是因为马属于大牲畜,在农耕时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人们才格外重视,而今天人们仍然要过“马日”,那只是一种习俗的延续而已。有些地方把过“马日”叫做“破五”,意思是从初五以后,过年的各种禁忌就解除了,但在我们这里,主要的意思表达却并不在此。

除了过“马日”,我的乡亲们还过“初十”。从前面的民谚中看,初十应该是“菜日”,但那天祭祀的内容却不是蔬菜,而是石头。据说,正月初十是石头的生日,人们大清早便要起来放鞭炮以示纪念。

给石头过生日,需要在家中有石头的地方,比如房基、墙角、门槛、石碾、石磨、碌碡、石夯等处烧些纸钱香火,并说上些吉利话。家里有小孩儿的,还不忘嘱咐一下石头们,来年千万别把孩子们磕着碰着云云。

在农耕时代,人们生活中与石头的关系非常密切,修屋建房、垒坑砌墙、推米磨面、打场晒粮,几乎都要与石头或者石制农具打交道。那时候,人们对石头几乎有种崇拜意式,又因为“十”与“石”同音,所以初十祭祀石头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是我的个人分析,并未经过严格考证。

另外还有一个节日是“立春”,我们乡下把立春俗称为“打春”。立春作为一个节气,经常出现在春节前后的六九第一天或者五九第九天,民谚所谓“春打六九头”或“春打五九尾”指的就是这个意思。

立春象征着春天的开始,在我们乡下,通常会在立春这天吃块青萝卜,这被称作“咬春”,除此以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仪式。

潍县萝卜是我们当地的特产,因青翠可口而广为人知。民间有句顺口溜说“烟台苹果莱阳梨,不如潍县萝卜皮”,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对潍县萝卜的喜爱。生食萝卜可化痰理气,清热解毒,助消化,健脾胃,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咬春”的大致意思也是为图个吉利,所以尽管外地许多地方立春时都吃春饼,但我们当地的百姓依然钟情潍县萝卜,图的就是防病消灾,强身健体……

近些年,每到正月初六、初八,大街小巷也会响起一阵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那是一些做买卖或开商店的人们在放“开门炮”。人们之所以选在初六或初八开门营业,毫无疑问是为了图个“顺”“发”之意。看他们那兴高采烈的架势,几乎要把初六初八也演变成两个盛大的节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