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诗情-优秀随笔1200字

时间:2020-06-28 14:00: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漫步于微雨中,轻闭双眼,隔着新鲜的空气嗅着花香,香气混杂在雨中,缥缥缈缈,雨滴滴落,洋洋洒洒。泥泞小路多少文人墨客走过,些许伤痕,些许无谓,皆在那雨中消逝………

穿越前世的回廊,抚一曲千年的古琴,和着箫声在雨中,隐约间,依稀听到李后主因高兴而吟诵“临春谁更飘香屑?醉拍栏干情咏切,归时休放烛花红,待踏马蹄清夜月。”的确,南唐未亡前,他与大小周后在豪华富丽的宫廷里仍然过着美满欢乐、风流浪漫的享乐生活,歌舞欢乐升平,心情愉悦,让人艳羡不已。许久,却又是“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从未经历过战争的他被虏降宋,生活的凄凉、寂静给我们刻画了一个懦弱无能,沉缅于歌舞升平的亡国之君的形象。

如果他没有出生在那个朝代,或许不会是这样的结果,亦或许是仗剑走天涯的侠客;如果他不是君主,或许不会落得如此下场,亦或许是风流倜傥的才子。世事难料,对故国的怀念和对臣虏生活的哀痛,又有谁能懂?“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是啊,“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品过李后主的人生,继续在微雨中徜徉。长袖一挥,俯首旋转,引得蝶儿飞舞,唐玄宗的笙箫中,杨贵妃翩翩起舞,好一个《霓裳羽衣舞》,“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建立在剥削和荒淫基础上的爱情,注定了要以悲剧结尾,“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杨贵妃死了,因为玄宗的荒淫,杨玉环死了,“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他们是爱情悲剧的牺牲者,但他们那种始终不渝、坚贞专一的爱情却被人歌颂,“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珠帘散漫,倚坐轻榻,发丝欲垂,蝶簪插拢,面容憔悴,眼神忧郁,聪颖的李清照终也抵不过世事的变迁,在此静默着。“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李清照也同其他女子一样,深爱着自己的丈夫,遥远的距离阻挡不了相思之情:“星桥鹊驾,经年才见,相离情、别恨难穷。”她的丈夫没死前,他们过着只羡鸳鸯不羡仙的幸福生活:搜集书画金石,共同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夫妇志同道合,伉丽情深。好景不长,丈夫病逝,颠沛流离中,字画丢失,离情别绪油然而生,“被冷香消新梦觉,不许愁人不起。”雨化作相思泪滴落在李清照的心上,冰得透彻,痛得窒息,一点一滴,是血还是?“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一个素雅的女子,一个富有才情的女子,一个结局悲惨的女子,一个自命不凡的女子,一朵乱世中的不朽奇葩,一个天真活泼的少女到黯然神伤的怨妇的转变。她用婉约的词无力的控诉着,和着泪,写下斑斑的长句,她是最伟大的女性,她的词迷醉了苍生,却迷醉不了自己。细雨中,她开始若隐若现,含着愁思渐渐远去,随那雨雾中的仙鹤远去,也许在另一个国度,她不会再哀愁,而是过着每一个女人都想拥有的幸福生活!

梨花带泪的雨中,久违的浅笑,但愿她下辈子过得幸福……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朦胧雨雾中,有人影伫立在小山冈上的孤坟前,被雨浸湿了的衣袖,即使有风,也无力飘拂,偶有雨滴滴落溅起的泥浆在长袍上飞舞。十年了,他还是没有忘记他的爱妻,在这个伤感的雨天,也不忘自己的妻子,还有多少话没说,就已断肠,诗坛的风云人物苏轼今昔也在此儿女情长,谁没有七情六欲?谁不曾为情落泪?但生命的轮回,离别的瞬间,又有谁逃得过?尽管“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也依然要“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雨不知何时幻成了胭脂雨,仍旧漫步于其中,还是那抚千年的古琴,琴韵仍旧深沉,饱含忧伤,萦绕于天际间,细听,仍旧是那悲欢离合……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