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气节-高中记叙文600字

时间:2020-07-02 09:52: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当天空大雨滂沱时,泥泞的路上仍有人执着前行;当前行的路上荆棘密布时,手中仍紧握奋力斩棘的利剑;当视线被迷雾湮没时,不变的心依然摸索前行……古往今来,众多仁人志士,面对荣辱浮沉,成败得失,改变的只是人生际遇,是安逸的生活,而永不改变的是气节。

孤寂荒凉的村落里,他,年老体衰的陆游倚坐在窗前,望着昏黑的苍穹,想起自己几十年来始终坚持抗金,却一次又一次受到当权派的排斥与打击,一缕心酸涌上心头。就算自己已过壮年又怎样?就算自己手中没有兵权又如何?在驿外断桥边,夕阳缓缓地向着地平线滑落,天空中飘起恼人的雨。冷风吹过,他湿漉漉的身体不由打了个寒颤。可面对那凄风冷雨中绽放生命的一树寒梅,他从心底里流淌出的却是: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其实,他心里明白得很,只要自己肯低一低头,弯一弯腰,荣华富贵唾手可得,又何至于落得“僵卧孤村”的结局呢?可是他心里更清楚,一切都可以改变,但不可改变的是气节。

在前往潮阳的路上,在被贬谪的阴云笼罩之下,韩愈并没有为个人命运而忧心。“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当时的潮阳距离京师确实有八千里之遥,可是韩愈本着“佛如有灵,能作祸祟,凡有殃咎,宜加臣身”的献身精神,为百姓请命,为社稷着想,苦谏宪宗,即使遭受再大的苦难也无怨无悔。

其实,他心里很明白,只要自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又何至于落得“好收吾骨瘴江边”的结局呢?一位年逾五旬的老人,在那坎坷的羊肠小路上,他忧愤,他叹息。可若时光倒流,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依然会誓死力谏。他知道,人活着什么都可以舍弃,唯独气节不可丢。

白云悠悠,时光飞逝。陆游、韩愈,早已随着历史成为永久的过去。可他们又分明巍然屹立在时光的流里,屹立在我们的心底,不仅仅因为他们出众的才情,更因为他们永不退色的气节。

人生在世,怎一个“节”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