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胡周-让我感动的经典故事作文700字

时间:2020-07-08 10:15: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提起“五常”,我们很自然地就会想到古代的名人故事。唐太宗仁义布于四海,让我们知道什么是“仁”;关云长“义薄云天”,让我们知晓什么是“义”;花木兰替父从军,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礼”;文与可“胸有成竹”,让我们懂得什么是“智”;“千金难买季布一诺”,让我们理解什么是“信”。而在这“五常”中,“仁”是最难做到的,可是在经典故事——仁义胡同中两户人家都做到了“仁”!让我看见了一朵美丽的鲜花。

现在的仁义胡同在很久以前是两家紧紧相邻,并没有路。一天俩家因地界发生了争执,其中一家有人在京城做官,也有权势,家人给做官的人写信说明与邻居发生了争地界的事,想借助他的权势解决此事。这位在外做官的人清廉而开明,更不会为了自己家中的私事仗势欺人,于是他便在家中的信里附了一首诗,表明了他的态度:“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功千古,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中接到此诗,也都明白了在外做官的主事人意见,并照此办理。不仅不与对方争执了,还主动让出了三尺地界。俗话说:“争者不足,让者有余。”这家一让,另一家也受到感动,家人一商议,应以谦让和善为重,也主动让出三尺宽的地方。这样两家就让出了六尺宽的地方,怎么办呢?这里正缺一条南北通道,于是就修建了一条胡同,不知是谁建议用“仁义”二字给胡同命名,几百年来人们就这样叫开了,一直到今天。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避免不了像这两户人家这样的矛盾,但是我们的心中常怀着“仁义”凋谢的花朵也会重新绽放。人们之前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和与人为善,当发生争执和摩擦时,退一步将会海阔天空,还可能和仁义胡同故事里一样换取对方的尊重和友爱,换来一段千古流传的佳话。

做人要学会谦让。谦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会谦让并不在于年龄大小、贫富贵贱、无论是兄弟之间,还是朋友相处,谦让都应该是大家执守的良好品格!

俗话说:“仁爱先从自己开始,公正则先从别人开始!”仁爱先从我开始,让我们的世界充满仁爱,少点争执,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现在就开始出发吧!

寒风瑟瑟,可我浑身暖暖的,融融的。回首反思,我嗅到了仁爱的气息,它在风雨中显得格外醒目,犹如盛开在我们心中的一朵鲜花,正默默地迎风吐艳呢!